长城证券*国防军工*公司动态点评*高温合金龙头,行业前景光明——-钢研高纳年报点评
作者:王习,蔡维 来源: 日期:2017-03-27 字号【
报告名称:《高温合金龙头,行业前景光明——-钢研高纳年报点评》
报告类型:公司动态点评
报告日期:2017-03-25
研究员:王习,蔡维
行业:国防军工
公司代码:300034
投资评级:强烈推荐(维持)
【内容摘要】

 

投资建议 

  公司2016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3.28亿元,同比增长14.9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647.25亿元,同比增长10.04%,EPS为0.11元;在不考虑两机专项和新材料专项扶持的情况下,公司已经实现了稳步增长,行业前景一片光明,公司作为高温合金行业的龙头公司,未来3-10年公司基本面持续向上,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投资要点 

  2016财年业绩低于预期,高温合金行业前景仍被看好:公司2016年度中报没有实现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来自于,中国国发处于组建初期,各系统内企事业单位处于磨合期,各项工作和新型号的研制在逐步展开。在此之后,随着两机专项政策的不断深入,行业扶持红利首先带来的是实验研发需求增加,公司有望业绩释放并且夯实行业龙头地位。

  航空航天与电力行业为主要应用领域,“两机”市场需求大:“两机专项”主要是国家层面对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的专项扶持。在航空发动机方面,高温合金在航空发动机整机的重量大概在50%~60%,在关键部件如核心机中的比重更高,主要用于涡轮盘、涡轮叶片、燃烧室和导向器四大热端件。在燃气轮轮机方面,由于燃气轮机具有清洁高效的特点,且“航改燃”技术较为成熟,在能源发电行业的应用前景广阔。高温合金应用领域较广,但目前主要应用领域仍然为航空航天与能源电力行业,其中航空航天领域约占总需求的50~60%,两领域合计需求占到总需求的75%~80%,为其主要应用领域。据我们测算,未来20年全球民航,仅仅新机量产带来的需求就将达到42.7万吨,中国军机新机采购带来的行业需求将5.7万吨。

  “两机专项”和“新材料专项”双重受益,航发落地专项扶持步入快车道:目前航发集团已经独立成立,成为中国第十二大军工集团,前序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制度与机制瓶颈基本解除,后续专项扶持呼之欲出。我们之前估算,专项扶持资金规模有望超过千亿,算上配套资金扶持规模约为2000~3000亿人民币;在新材料专项方面,在享受国家政策扶持的新材料整个大行业中,再进一步甄选出少数几个子行业,作进一步重点扶持,这其中就包括高温合金子行业。目前高温合金材料产值只有美国的10%左右,根据规划未来十年目标产值从目前的两万吨提高到五万吨,提升到美国的25%,扶持力度空前。

  高温合金领域重要标的,受益航空航天大发展:公司是高温合金行业龙头标的,主营业务均为高温合金产品,其中变形高温合金制品、铸造高温合金制品和新型高温合金材料及制品分别占到总营收的42%、40%和18%(2015财年),是高温合金的纯正标的,标的稀缺性强,享有一定的估值溢价;作为高温合金行业龙头公司,公司有望在两机专项和新材料专项扶持中,被重点扶持关注。

  投资建议: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0.37元、0.48元、0.59元,对应PE分别为65x、50x、40x,首次覆盖“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两机”专项和“新材料专项”预期差、型号研制低于预期、系统性风险。

 

上一篇: 长城证券*基金研究*周报*成交额上升 溢价率下降—...
下一篇: 长城证券*医药*行业周报*继续关注业绩稳健估值合理...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