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证券*中小市值*行业动态点评*次新股指数底部已经企稳,大概率出现中期折返走势——次新股专题2017年第5期
作者:甄峰,黄红卫,林彦宏 来源: 日期:2017-06-16 字号【
报告名称:《次新股指数底部已经企稳,大概率出现中期折返走势——次新股专题2017年第5期》
报告类型:行业动态点评
报告日期:2017-06-16
研究员:甄峰,黄红卫,林彦宏
行业:中小市值
投资评级:推荐(维持)
【内容摘要】

 

投资建议 

  自2016年7月以来,次新股指数步入长期下行周期,但次新股做为A股历久不衰的炒作热点,市场偏好调整却难以一蹴而就。我们分析了次新股的技术面、市场面、政策面、资金面:1)技术面而言:从下跌幅度、下行时间考虑,本轮次新股的反弹时机已经成熟,且次新股指数在底部企稳时间已经长达两周。近期,次新股指数大概率再次出现中期折返走势;2)市场面而言:前期,中小创市场持续杀跌,中小创标的的“大股东股权质押风险”逐渐浮出水面,监管层有必要防患于未然,控制系统性金融风险,为“中小创标的的股价”提供一定的安全垫。A股当前行业及概念板块中,次新股板块最可能带动中小创标的脱离股权质押风险。3)政策面而言,相比先前'每周核发IPO批文10家并融资50-60亿'而言,最近三周的IPO发行速度已经实质性放缓,市场的新股供给端收缩,总体环境利好次新股。4)资金面而言:“前期暴涨的白马股及金融板块”多为短期资金,受市场情绪影响更大,与经济基本面变化联系不大,因此资金偏好极易转向。近期,白马股及金融板块走弱明显,且成交量持续放大,市场资金偏好大概率发生变更,前期超跌的次新股将重新吸引资金流入。总体而言,当前次新股板块风险已经充分释放,且暴跌行情已完成筑底,后续有望迎来较强的反弹走势,当前正为布局次新股的优良时机,建议投资者关注:业绩增长稳健的优质次新股标的——安车检测(300572)。

投资要点 

  技术面:次新股指数底部已经企稳,大概率出现中期折返走势。新任监管层上台以来,加强了对“无业绩支撑的纯市场炒作行为”监管,并加速IPO以解决“IPO堰塞湖问题”,次新股指数自2016年7月以来,步入长期的下行周期。次新股为A股历久不衰的炒作热点,市场偏好调整也难以一蹴而就,次新股指数呈现波浪式下行走势。2016年7月以来,次新股交替出现三轮下跌(2016年7月-2016年10月、2016年11月中旬-2017年1月中旬)、两轮中期折返走势(2016年10月-2016年11月中旬、2017年1月中旬-2017年3月末),中期下行周期约历时2-3月,中期折返走势约历时1.5-2月,且每次“次新股指数折返走势”涨幅约达到“下跌幅度的2/3”,“每轮中期下行周期的跌幅”约为“上轮中期折返走势涨幅”的2倍。次新股指数自2017年3月末下跌至今,已历时三个月,且“下跌幅度”也接近“2017年1月中旬-2017年3月末的中期折返走势”涨幅的2倍。从下跌幅度、下行时间考虑,次新股反弹时机或已成熟,近期次新股大概率再次出现中期折返走势。此外,当前市场看空情绪已经逐步修复,次新股指数也在底部企稳时间已经长达两周。

  市场面:股权质押风险浮出水面,次新股板块最可能带动中小创标的脱离风险。全球经济步入新常态,传统行业表现逊色,次新股的题材新颖,具备稀缺性,符合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产业结构变迁的大趋势,是未来牛股频出地带。且次新股流通市值小,市场关注度高,资金易于聚集,股价拉升相对较易。由于次新股上市不久,不存在高位套牢情形,而大股东则处于限售期,股价遭抛压打击压力较小。因此,次新股成为市场资金最为关注板块,一度成为A股市场行情的风向标,对后市行情走向影响较为深刻。次新股多为“游资热衷的中小创”标的,相比机构投资者而言,游资(散户)行为则深受市场行情影响。当市场行情转暖,散户市场情绪修复并开始入场时,次新股往往率性扛起反弹大旗,并提振市场整体氛围。2017年4月以来,在“银行保险证券”全面加强监管的背景下,以“次新股、高送转”为代表的中小市值标的,则深陷漫漫熊途。目前,众多中小创标的跌破股灾底部,“万亿级的大股东股权质押强制平仓风险”逐渐浮出水面,监管层有必要防患于未然,控制系统性金融风险,为“中小创标的的股价”提供一定的安全垫。当前,仅次新股、高送转及雄安概念能提振中小创标的行情,雄安概念标的股价多处于高位,高送转概念多伴随“大股东高位减持等猫腻”,次新股成为带动中小创行情的最佳决策。因此,监管层对次新股的政策导向也有放缓迹象。

  政策面:IPO发行速度已实质放缓,新股供给端出现收缩。2016年11月以来,为解决IPO堰塞湖问题,证监会加快了IPO审批步伐,每周核发10-12家IPO批文,且单次融资额保持在50-60亿元。2017年4月以来,金融监管全面加严背景下,中小创标的大面积走熊。“股民及意见领袖”不断向监管层施压,IPO发行速度备受争议,要求停发新股。5月26日,证监会核发7家IPO批文,筹资总额不超过23亿元,明显少于此前单次50亿元融资量。6月2日,IPO批文进一步缩减至4家,融资额减少至15亿。6月9日,证监会IPO批文增加至8家,融资额为25亿。近三周,IPO家数均低于先前10家,单次融资额约为先前的一半左右。相比先前每周10家,目前,IPO发行速度已经放缓,市场供给端收缩,总体环境利好次新股。

  资金面:“前期暴涨的白马股及金融板块”多为短期资金,资金偏好极易转向。2017年4月中旬,在 “金融去杠杆、银行保险证券监管全面重拳出击”的背景下,市场风险偏好降低,资金抱团取暖,争相涌入“白酒、家电、生物医药、公共事业”等防御类板块。但“白酒、家电、医药”等防御类板块短期暴涨,明显高于其合理估值区间,引发市场对“白马股泡沫”的担忧。随后,“业绩增长较快、估值偏低、现金流充裕”的保险板块接棒,并带动“银行、券商”等大金融板块。在“中小创标的大面积杀跌、资金陆续离场”背景下,大金融板块成为“护盘并稳定市场指数”的利器。相对经济型熊市而言,政策型熊市整体风险可控,持续时间更短。此轮熊市与宏观经济面并无太多联系,资金短期追逐“白酒、家电、生物医药、公共事业”等防御类板块,更大程度是出于机构抱团取暖需要,从而规避金融监管风险(如调查温州帮事件),而非“其他行业的基本面状况”发生实质性变更。此外,“白马股短期内迅速暴涨”也说明其主要受短期资金推动,受市场情绪影响更大,与经济基本面变化联系不大。因此,我们预计本轮白马股行情持续时间并不会太长。一旦,监管政策出现缓和,“白马股中的短期资金”就有逃离需要。“作为护盘主力的金融板块”短期性则更为明显,当指数企稳时,资金就可能离场。近期,我们观察到,白马股及金融板块持续走弱,且成交量持续放大,后续,白马股及金融板块可能加速下跌,市场资金偏好大概率已经发生变更,从而青睐市场错杀、超跌明显的优质中小创标的。我们提醒投资者谨慎抄底“白马股及金融板块”,可关注近期有望反弹的次新股板块。

  建议关注:业绩增长稳健的优质次新股标的——安车检测(300572)。安车检测(300572.SZ)国内机动车检测领域龙头企业,可同时提供机动车检测系统全面解决方案和行业联网监管系统解决方案。目前公司主要产品有:机动车检测系统、检测行业联网监管系统、驾考系统。机动车检测系统为公司业绩最主要来源,未来还将重点发展“驾考系统、城市尾气遥感检测、新车检测”。受“机动车检测系统”市场强劲需求驱动,公司业绩呈现持续稳健增长。2015年,中国每千人的汽车保有量128辆,远低于同期发达国家汽车保有量水平(美国797辆、日本591辆、法国578辆、德国572辆、英国519辆)。2011年,中国每万辆车拥有的检测机构数量(0.59个)大幅低于发达国家水平(日本3.51个、美国2.5个、欧洲2个),“国内检测机构服务能力”明显欠缺。“中国汽车保有量”及“中国每万辆车辆拥有的检测机构”与国外差距较大,未来二者都将呈现超线性增长。目前,国家有放开机动车检测站收费的趋势,公司下游“检测站”资金充足,且拥有较强的检测设备购置需求。汽车检测设备市场规模=中国人口*中国每千人的汽车保有量*中国每万辆车拥有的检测机构数量*单家检测机构的设备投资投入,汽车检测设备市场亦将呈现超线性增长,我们预计未来5年,国内检测市场将维持25%以上的增速。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0.69亿元、0.90亿元、1.17亿元,实现EPS分别为1.04元、1.35元、1.75元,当前股价(44.78元/股)对应PE分别为43.1X、33.2X、25.6X。

风险揭示:金融监管持续加严风险;IPO发行速度过快风险;市场情绪持续低迷风险;市场风格转换,偏爱蓝筹股风险。 

 

上一篇: 长城证券*国防军工*行业周报*“慧眼”飞天,太阳能...
下一篇: 长城证券*基金研究*动态点评*折价回升减缓B份额跌...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