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证券*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深度报告*静水流深等拐点 守正出奇择佳股——电力设备与新能源2017年度中期策略报告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06-22 字号【
报告名称:《静水流深等拐点 守正出奇择佳股——电力设备与新能源2017年度中期策略报告》
报告类型:行业深度报告
报告日期:2017-06-20
研究员:杨超,马晓明
行业:电力设备与新能源
投资评级:推荐(维持)
【内容摘要】

 

投资建议 

  电力供需总体宽松,电源投资增速下滑,电网投资维持平稳,传统电力设备企业在“一带一路”和“国企改革”转型升级中寻求新的利润增量;配网设备外延标的进入业绩兑现期,具备真成长将更受市场关注;风电行业弃风率改善有限,虽然成本下降得加订单激增的影响,但估值修复承压效果有限;光伏经过去年抢装,今年新增装机下滑确定,主要增量在于分布式光伏,驱动高效化单晶替代多晶趋势确定;下半年储能和碳市场政策或出台,将有效吸引市场的关注度;新能源汽车产销数据和积分政策提振市场信心,“量价齐跌”的周期性拐点已经过去,今年大概率出现“以量补价”的行情。短期关注下游整车的产销数据,长期关注技术突破和成本下降带来的产业升级。

投资要点 

  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宽松,电源投资增速下滑,传统火电、水电投资下滑严重,而风电、光伏投资也小幅回落;电网投资总额维持平稳增长,增量主要来源于特高压建设和配网新建和改造。在传统电力设备行业,凸显估值低、增速稳的防御性格局。推荐依据三条主线进行选股:1)主题性行情,关注一带一路和国企改革相关主题催化带来的交易性机会,推荐特变电工、中国西电、ST佳电、东方电气;2)配网为现有主业,在近两年发生外延并购的事件,当前已经进入业绩的兑现期,建议关注寻找真成长的标的,推荐关注双杰电气、通达股份。3)配网与线缆设备为现有主业,但是未来天花板明确难以追求新的增量,同时行业竞争激励毛利率有进一步走低趋势,从而有寻求转型布局意愿。

  去年至今弃风限电的情况有所改善,但改善来源于政策主导的省网区域间的电力调度,输电线路的扩容与电力需求拉动短期内得不到根本的改善,因此风电利用小时数很难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即使成本下降能够对冲补贴下降带来的风险,促使IRR保持在稳定的水平,但是风电行业整体的估值面临着较大的修复压力。考虑到去年风电项目招标量激增,在风电行业的周期底部,我们推荐关注风机龙头金凤科技。  

  经过去年“630”的光伏抢装,预计今年新增光伏装机下降比较明显,而增量主要来自于分布式电站。我们看好领跑者计划及分布式光伏对高效单晶硅需求的拉动,坚定单晶替代多晶的逻辑,持续推荐隆基股份;2017年下半年储能补贴政策有望出台,对市场会有短期的刺激效应,建议关注布局工业储能企业南都电源、具备锂电储能项目经验的科陆电子以及具备铅碳储能产品的企业圣阳股份;下半年碳市场也将会初步建立,纳入新增的行业,推荐关注具有碳资产管理平台的置信电气。 

  五月新能源产销数据和积分政策出台提振了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信心,下半年特斯拉新车型的量产也将会进一步提高新能源乘用车的关注度。短期关注新能源下游整车的产销数据,我们依旧坚持二季度乘用车持续放量、商用车三季度逐渐走高的判断。长期关注行业的产业升级,着眼点在技术突破和成本下降。我们建议依据“守正出奇”两条主线进行选股:1)“守正”买龙头,推荐关注三元锂电龙头(国轩高科、亿纬锂能)、正极材料龙头(当升科技、杉杉股份)、电解液(天赐材料、新宙邦)、隔膜龙头(星源材质、创新股份)、铜箔龙头诺德股份、锂电结构件科达利;2)“出奇”寻变化,外延并购电动车板块标的带来的业绩弹性的改善,推荐关注创新股份(锂电隔膜)、新纶科技(铝塑膜)、双杰电气(锂电隔膜)、金冠电气(锂电隔膜)。

  风险提示:特高压发展不及预期;混改进度不及预期;风电装机不及预期;碳市场建设进程不及预期;政策性风险;系统性风险。

上一篇: 长城证券*国防军工*行业投资策略*冬天已经来到,春...
下一篇: 长城证券*机械设备*行业投资策略*高端装备板块题材...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