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证券*国防军工*行业投资策略*冬天已经来到,春天还会远吗——国防军工行业2017年中期策略报告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06-22 字号【
报告名称:《冬天已经来到,春天还会远吗——国防军工行业2017年中期策略报告》
报告类型:行业投资策略
报告日期:2017-06-21
研究员:王习,蔡维
行业:国防军工
投资评级:推荐(维持)
【内容摘要】

 

投资建议 

  2017年上半年军工行业表现不佳,特别是4月份以来随着监管层金融监管加剧,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对于具有高杠杆、高贝塔和高估值的军工行业形成直接冲击,中证军工指数超跌现象严重。展望下半年,我们对于军工板块的观点是谨慎乐观,在板块超跌现象显著、军工行业景气度仍不断走高的背景下,板块整体表现或好于上半年。不过由于市场风险偏好萎靡和金融去杠杆导致无风险利率上行,军工股也难以出现较为明显的单边行情,业绩的确定性和持续性以及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政策落地将成为筛选军工股的关键,行业个股或将出现较明显的分化。下半年建议关注的事件驱动为研究所改制进度、军工混改推进以及十九大前的政策预期,主线为改革和业绩成长两条主线。

投资要点 

  军工行业整体估值上半年回落较大,军工上市公司业绩分化较大。今年截止到6月16日,中证军工指数下跌16.33%,表现弱于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以及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综指,位列中信29个行业的第28位。今年前三个月军工指数略微跑输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随后随着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以及C919首飞等事件驱动强化,军工股出现短暂的脉冲行情,接着从4月开始大幅下跌,到6月指数跌幅超过20%。整体来看,军工行业245家上市公司2016年全年实现营收1.19万亿元,同比增长13.65%,较去年同期的8%增速有所提高;实现净利润639.21亿元,同比增长14.60%,而去年同期净利润同比下滑2.50%。其中,军工集团下属上市公司业绩增速较为平稳。聚焦主业对于中航系上市公司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航天系上市公司和地面兵装类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稳健,船舶类上市公司16年亏损收窄,一季度扭亏为盈,国防信息化类和民参军类上市公司业绩增速较快。我们认为,十三五期间先进武器大量供给的状态将逐步出现,上市公司业绩将逐步爆发。 

  地缘政治紧张,行业预期逐步兑现。朝鲜再次试射导弹,半岛紧张局势呈常态化。与此同时,国产大飞机已于5月5日首飞,预计未来20年中国将需要6330架新飞机,总价值约为9500亿美元,其中超过4600架为单通道干线飞机,占总价值量的50%以上,大飞机产业链相关公司将直接收益。而国产航母也于4月26日正式出坞下水,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航空母舰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海军装备产业链值得关注。 

  改革与业绩成长构成下半年两大投资主线。改革方面,发改委发言人严鹏程在4月13日确认“央企混改第一批9家试点的方案已基本批复;第二批10家试点企业名单已经确定,其中9家企业已正式上报试点方案,拟近期批复实施,预计年内将取得阶段性进展;第三批试点的遴选工作已着手启动”的消息看,前两批19家试点企业中,军工领域的上市公司就已高达7家,这意味着军工领域的混改很可能会加速。国资委也表示,将继续推进中央企业集团层面重组,尤其是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领域。预计第三批试点企业将在6、7月份确定。我们认为,军工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建议重点关注三条投资主线,分别是第一批混改试点央企集团层面、存在科研院所改制试点预期或资产证券化注入预期的上市公司、推行员工持股计划的上市公司。成长方面则主要有两个维度,第一,“小核心、大协作”引领军工行业配套需求,民营企业将大有可为。筛选优质民参军企业注重三个标准,分别是技术壁垒和行业竞争格局、配套的装备是否需求较为迫切以及是否已经形成规模经济。第二,海空军重点型号列装或逐步利好产业链相关公司业绩。 

  投资建议:2017年上半年军工行业表现不佳,特别是4月份以来随着监管层金融监管加剧,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对于具有高杠杆、高贝塔和高估值的军工行业形成直接冲击,中证军工指数超跌现象严重。展望下半年,我们对于军工板块的观点是谨慎乐观,在板块超跌现象显著、军工行业景气度仍不断走高的背景下,板块整体表现或好于上半年。不过由于市场风险偏好萎靡和金融去杠杆导致无风险利率上行,军工股也难以出现较为明显的单边行情,业绩的确定性和持续性以及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政策落地将成为筛选军工股的关键,行业个股或将出现较明显的分化。下半年建议关注的事件驱动为研究所改制进度、军工混改推进以及十九大前的政策预期,主线为改革和业绩成长两条主线。建议重点关注中航机电(002013)、中直股份(600038)、四创电子(600990)、日发精机(002520)和金盾股份(300411)。

上一篇: 长城证券*基础化工*公司动态点评*先后纳入沪深300...
下一篇: 长城证券*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深度报告*静水流深...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