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证券*投资策略研究*动态点评*四次闯关终成功,象征性意义较大——A股纳入MSCI点评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06-23 字号【
报告名称:《四次闯关终成功,象征性意义较大——A股纳入MSCI点评》
报告类型:投资策略研究*动态点评
报告日期:2017-06-22
研究员:汪毅,包婷
【内容摘要】

 

投资建议 

  A股纳入MSCI,短期价值龙头股有望提振,长期将倒逼A股制度变革。

投资要点 

  初期纳入比例略超预期,全部纳入需待时日:MSCI宣布A股初期纳入的股票数量为222支,基于5%的纳入因子,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较3月方案主要新增加了AH同时上市的符合要求的大盘股。根据MSCI新兴市场指数15000亿美元的体量计算,预计A股纳入将带来约11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今天宣布纳入之后,后续正式实施分两步进行,第一步预定在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实施,第二步在2018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时实施,倘若之前沪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额度被取消或大幅度提高,不排除将此纳入计划修改为一次性实施的方案。参考海外经验,韩国初始纳入MSCI的比例为20%,历时6年全部比例纳入;台湾初始纳入MSCI的比例为50%,历时9年全部比例纳入。中国初期纳入比例相对较小,而首次纳入到全部比例纳入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MSCI闯关成功归结于政策方面的突破:(1)证监会此前表态,证监会对A股能够纳入MSCI是乐见其成的,呈欢迎态度,任何一个新兴股票市场指数没有中国股票指数都是不完整的。(2)各项制度的完善(特别是准入制度)加大A股通过的概率。针对去年MSCI提出的上市公司停复牌监管、QFII资本赎回限制、金融产品预先审批制的问题,目前?A股停牌情况有所改善,基于沪深港通的新方案打破了QFII资金回流的限制,A股市场相关制度建设更加完善。(3)MSCI新方案进一步加强了A股通过的可能性。今年3月提出的MSCI新方案借道“互联互通”,绕过了QFIIRQFII配额限制,初期纳入的中国A股数量从原计划448支减少到169支,缩小版的新方案大大加强了入选的可能性。

  价值板块及龙头个股有望受益:MSCI纳入个股主要集中在大金融、大消费和科技板块,且多数是估值盈利匹配的白马蓝筹公司。从海外资金偏好来看,通过分析QFII持股情况,发现QFII重仓持股主要集中在银行、食品饮料、家用电器、计算机、医药生物等行业,重仓股票多数具有低估值、高股息率的特征。

  市场短期象征意义较大,中长期有望倒逼A股制度改革: 

  (1)短期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纳入MSCI短期流入资金占全部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仅0.19%,短期资金影响相对有限,更多在于风险偏好的边际变化,价值龙头股短期可能有所提振,但后续如何演绎视市场风格而定。 

  (2)中长期意义更大。纳入MSCI不仅有助于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持续推进,还有助于倒逼A股市场体系改革,吸引海外资金流入,市场投资风格有望逐渐回归价值投资。 

  (3)市场此前对MSCI已经有所预期,叠加短期增量资金有限,建议看淡MSCI事件的影响,市场后续走势仍需结合其他关键因素来进行判断。我们维持市场继续弱势震荡的判断,存量资金抱团价值板块及龙头个股的行情可能会延续甚至扩散,成长股真正的反弹机会需要看到资金利率或风险偏好的方向发生明显变化时才会出现。现阶段注意力仍需保持在稳定业绩,估值合理的板块及个股上。 

上一篇: 长城证券*医药*行业投资策略*弱平衡周期下,价值成...
下一篇: 长城证券*投资策略研究*半年度投资策略*从混沌中寻...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