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证券*医药*行业投资策略*弱平衡周期下,价值成长兼顾——医药行业2017年中期策略报告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06-23 字号【
报告名称:《弱平衡周期下,价值成长兼顾——医药行业2017年中期策略报告》
报告类型:行业投资策略
报告日期:2017-06-19
研究员:赵浩然,陈晨,彭学龄
行业:医药
投资评级:推荐(维持)
【内容摘要】

 

投资建议 

  今年以来医改政策主要聚焦在公立医院等领域,在激励机制、补偿机制尚未理顺的前提下,政策影响对行业传导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同时伴随前期企业核心品种价格维持到位,未来降价空间有限,行业有望进入弱平衡周期,增速大概率触底回升。 

  在这样的政策环境下,我们看好下半年白马股行情延续,其原因在于,首先龙头企业竞争优势明显,抵御政策波动风险能力较强,未来增长预期明确,其次部分成长股经过前两年大肆外延扩张后,存在风险暴露的可能性。伴随核心龙头估值中枢上移,热点下半年扩散的概率极大,建议关注增长稳健、估值相对低位且前期涨幅不大的二线白马标的,如天士力、同仁堂、国药一致、长春高新、丽珠集团等。 

  此外,经历前期快速调整,成长股后续持续分化的概率较大,部分质地优良成长股受指数拖累,已经步入价廉区间,业绩增长明确且估值较为合理、符合政策方向且内部改善明显的标的存在较大的投资价值,建议关注山东药玻、羚锐制药、理邦仪器、塞力斯、益佰制药等。 

投资要点 

  要点1:弱平衡周期下,行业增速回升

  新医改实施以来,在政府投入力度加大、医保覆盖面完善、医保目录扩容等政策利好驱动下,医药行业进入繁荣期,随后伴随医改持续深入、支付压力增加、监管趋严,市场增速回落明显;我们认为,推动行业增长的核心逻辑并未发生改变,经过几轮调整后未来核心产品的降价空间有限,再加上政策传导滞后性,短期内医药行业有望进入弱平衡周期,行业增速开始触底回升。 

  2017年1季度医药生物板块全部上市公司,累计实现营收2,655.69亿元,同比增速为14.63%,实现归母净利润216.95亿元,同比增长6.8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202.35亿,同比增长16.68%),好于行业整体情况。 

  要点2:价值成长分化,估值逐步修复

  截止到6月16日申万医药一级行业指数(801150),收于7,653.21点,今年以来累计下跌1.85%,跑输上证综指;二级行业指数中估值较为合理的中药、商业表现明显较好,相反高估值的医疗服务、医疗器械弱于同期整体表现。 

  上半年市场投资者偏爱低估值白马龙头,这一点在医药板块也表现的较为明显,涨幅较大的标的中(剔除新股因素)绝大多数年初市值在300亿以上、市盈率在30倍以下,复星医药、华东医药、上海医药等涨幅居前。 

  截止到16日,板块整体市盈率(TTM,整体法,剔除负值)为39倍,市净率(整体法)为4倍,基本上处于新医改实施以来历史中低位水平,相对全部A股溢价分别为115%和110%,也较前期回调明显。 

  要点3:白马行情有望延续、成长或将继续分化

  新医改背景下,医药政策层出不穷,利好具备技术、市场、资金优势的龙头企业发展,强者恒强的局面有望延续,与此同时,1415年牛市行情下,上市公司外延扩张较为频繁,部分企业形成较高商誉,伴随市场情绪回落、以及业绩对赌陆续到期,商誉减值、业绩下滑等潜在风险逐步暴露,一定程度上将会坚定市场投资者抱团大票的信念。 

  经历前期快速调整,小票持续分化的概率较大,部分质地优良成长股受指数拖累,已经步入价廉区间,存在较大的上涨潜力,而缺乏业绩支撑的标的在壳资源价值下降的情况下,或将继续挤出泡沫。 

  要点4:热点逐步扩散,价值成长兼顾

  伴随核心龙头标的估值上移,为了迎合抱团需要,我们认为市场下半年大概率会选择新的标的,促使热点扩散,主要从三个角度出发筛选潜在标的:首先是,公司经营稳健,核心产品或业务前景明朗,不存在大幅降价或政策风险;其次是,标的交易活跃、流动性好,适合机构投资者进入或退出;第三是,前期涨幅较少(<15%),估值相对处于历史低位水平,重点有天士力、同仁堂、国药一致、长春高新、丽珠集团等。 

  同时,业绩增长稳健(尤其是主业业绩)且估值合理的标的、符合政策鼓励方向、内部变化明显且具有护城河等特征的成长股,具备较大的投资价值,前者代表企业有山东药玻、羚锐制药等,后者我们建议重点布局创新、政策驱动两个主题方面,主要有康缘药业、理邦仪器、华北制药、塞力斯及益佰制药等。 

  风险提示:政策变动风险,药品降价风险,产品研发风险。

上一篇: 长城证券*汽车*公司深度报告*自动变速箱普及加速,...
下一篇: 长城证券*投资策略研究*动态点评*四次闯关终成功,...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