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监管下险企开门红步入新常态,无需过渡担忧——关于开门红的一点思考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01-09 字号【
报告名称:《严监管下险企开门红步入新常态,无需过渡担忧——关于开门红的一点思考》
报告类型:行业专题报告
报告日期:2018-01-08
研究员:刘文强
行业:非银行金融
投资评级:推荐(维持)
【内容摘要】

 

   要点1:新规下开门红将重构保费实现路径 

  剖析历年一月保费在全年保费的占比情况,呈现出逐年上升的态势,尤其从2013年开始有明显的大幅度爬升。2013年之前6家在开门红平均占比11.93%,而今年截至12月中旬公布的保费收入来看,6家险企的比值依次为21.63%、32.88%、19.45%、16.31%、10.39%、30.07%,其中除了新华保险由于处于转型期对银保端的压缩导致该指标下降,其余五家均增幅较大。但在134、136号文的严监管下,或将使得开门红在整年保费收入占比下降,市场已有对开门红保费增速的下滑已有一定预期,对保费销售路径产生了变化,成为新常态。 

  134号文致开门红预售产品形态发生重大变化,目前市场对销售下滑已有一定预期。实际上,我们认为134号文本质上引导保险公司加大以健康险和纯保障型产品开发供给力度,而弱化了理财型产品吸引力。目前大型险企都在积极发力保障型产品,积极加大产品开发力度,以期提升市占率。 

  要点2:坚持保险姓保,回归价值增长 

  2018年开门红产品仍然以年金型产品为主,但受134号文影响,产品设计发生较大变化。“年金”+“万能”双主险形式取代原来的年金保险附加万能险形式以符合监管要求。首次生存保险金给付时间从1年延长至5年,且每年给付比例下降至已交保险费的20%。返还期限的延长可能对部分消费者吸引力下降,市场预期开门红保费收入下降。 

  要点3:保险公司价值向好增长格局不变 

  我们提出2018年保险股的投资逻辑在于价值增长+投资收益改善,而大多数险企主打的储蓄型开门红产品新业务价值率较为有限,因此开门红保费的相对下行实质上对险企价值增长影响不大,短期增量下滑并不影响价值增长向好的格局。同时我们认为,开门红对大型险企的影响相对较小,对中小险企冲击更大,预计上市险企的市场集中度有望将进一步提升。 

  估值与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行业正在经历着“保费+利率+格局”三大逻辑仍在持续向好,开门红更多是影响保险股走强的扰动因素。  

  因此,保费端产品结构优化的大幕已开启,不断提升保障型产品供给,引导行业向稳健增长转变。保障型产品将大行其道,上市险企营销赛道优势显著;利率上行保持相对高位的趋势不变,长端资产性价比或有提升。保险板块基本面成长基本无忧,还是谨慎看好保险板块,2018年 PEV 仅 1-1.3 倍,健康险增速的领先指标为人力增速,目前时点仍坚定推荐人力增长无忧且有望引领行业人力增长的新华保险;其次建议关注中国平安的投资机会;关注中国太保与中国人寿。 

   

上一篇: 陶瓷机械龙头,锂电材料及环保业务稳步推进——科...
下一篇: 总局总结一致性评价工作进展,将协调落实医保支付...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