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研降价利于减少仿制成本,良性竞争倒逼国内企业创新升级——进口抗癌药实行零关税政策点评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04-16 字号【
报告名称:《原研降价利于减少仿制成本,良性竞争倒逼国内企业创新升级——进口抗癌药实行零关税政策点评》
报告类型:行业研究
报告日期:20180413
研究员:赵浩然,彭学龄,陈晨
行业:医药
投资评级:推荐(维持)
【内容摘要】

 

“互联网+医疗健康”提高医疗服务效率

  会议指出,要加快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提高医疗服务效率,使更多群众能分享优质医疗资源。主要从3个方面推进:1)线上服务,包括预约诊疗和检验检查结果查询;2)远程医疗,使优质医疗资源对接需求;3)处方与药品零售信息共享。

  国家积极推进分级诊疗,但基层医院医师和设备等资源不足是个现实的问题,诸如万东医疗医学影像远程诊断中心的模式,可有效降低转诊率,提高诊疗报告的准确性,推动上级医疗资源下沉,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建议积极关注。 

  在公立医院药品零加成、控制药占比的政策下,处方外流零售药房已成趋势,探索医疗机构处方与药品零售信息共享,将加速DTP药房落成,零售药店增长可期,推荐大参林、益丰药房等连锁龙头。 

  原研降价有利于减少仿制药研发成本 

  会议决定,从2018年5月1日起,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至零。一般来说,进口药品海关关税约为5%-8%,药品增值税率为17%,取消关税后,进口药价格降低,减轻了患者的用药负担,惠及病人及家属。 

  根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17中国肿瘤登记年报》,中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429万,癌症死亡281万例。2017年我国抗肿瘤药市场规模超过1200亿元,其中一半左右依赖进口。取消关税后,跨国药企在价格上的竞争力有所增强,但由于进口药品价格一般显著高于国产药品,即使取消关税后,价格差异还是比较显著,预计不会对我国制药企业带来巨大冲击。相反,对于国内仿制药企业和生物类似药研发企业,由于进口原研产品降价,使得企业购买对照品的支出减少,前期研发成本会相应降低。推荐高质量仿制药企业,如京新药业、华海药业、翰宇药业等。 

  良性竞争倒逼国内企业创新升级 

  会议提出加快创新药进口上市,将临床试验申请由批准制改为到期默认制。要采取政府集中采购、将进口创新药特别是急需的抗癌药及时纳入医保报销目录。临床试验申请改为到期默认制,有望缩短进口新药申请时限和流程;进口药上市后及时纳入医保报销目录,将有效调动外资企业在华生产经营的积极性,预计进口药物上市品种将愈发丰富。不仅增加了患者用药选择,也极大减轻了病人经济负担,有效避免“因病返贫”。虽然短期来看,政策对外资药企的“绿色通道”将快速导入许多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我国药品市场短期承压,但从中长期看,与进口药同台竞争,将倒逼中国企业提高自身创新能力和研发实力,有利于推动我国药品质量升级。 

  会议还提出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对创新化学药设置最高6年的数据保护期,保护期内不批准同品种上市;对在中国与境外同步申请上市的创新药给予最长5年的专利保护期限补偿。知识产权保护政策是对创新药企业的重大利好,可有效提高企业的创新积极性和综合实力,推荐技术力量雄厚的优秀创新药企业,如恒瑞医药、复星医药、安科生物、康弘药业、天士力,以及受益于创新药研发订单增长的优质CRO、CMO龙头企业,如泰格医药、昭衍新药、凯莱英。

   

上一篇: 折溢价率下降,解禁压力增加——A股市场流动性周观...
下一篇: 政策监管趋严,利好连锁药店龙头——广东零售药店...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