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超预期,逻辑在兑现——海普瑞(002399)公司动态点评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07-06 字号【
报告名称:《业绩超预期,逻辑在兑现——海普瑞(002399)公司动态点评》
报告类型:公司研究
报告日期:20180705
研究员:赵浩然,彭学龄,陈晨
行业:医药
公司代码:002399
投资评级:强烈推荐(维持)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7月4日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2.3亿元,同比去年同期增长2584.53%-2987.21%,较此前预告净利润变动区间1.1-1.4亿,以中值计算大幅向上修正70%以上。

   

  1.原料药量价齐升逻辑兑现,二季度业绩超预期 

  扣除1季度业绩影响,公司今年第二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1.58-1.98亿,同比增长幅度在800%-1000%之间,肝素原料药业务收入增长和 CDMO业务发展好于预期,以及2季度人民币汇率变动带来汇兑收益等,是公司上半年业绩上升幅度超出预期的主要原因。 

  公司2015年公告获得RVX授予100万份认股权证、2017年又以自有资金8700万加元认购RVX新发行60,416,667股普通股,并按照每一股普通股对应取得0.082759份认股权证(约为500万份),受其近期公告新药研发进展的影响,6月份股价上涨90%,预计造成公司以权益法确认的 RVX投资损失在0.5亿以上,扣除此项因素的影响,我们判断海普瑞18Q2的实际经营业绩大概率在2.0亿以上,单季度盈利情况基本上处于上市以来的历史最好水平。 

  我们认为,伴随肝素原料药新订单执行,核心业务的盈利能力有望逐步恢复,量价齐升增长可期,二季度的经营情况也验证了我们此前的判断,展望下半年,一方面从历年的情况来看,公司肝素原料药的销售量各季度基本保持稳定,不存在较大季节性波动因素影响,另一方面人民币贬值更利于出口型企业,预计下半年汇兑收益体现更为明显,因此我们有理由对其业绩保持更为乐观态度。 

  2.天道7月实现并表,高端制剂出口逻辑兑现 

  公司在7月2日公告《关于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的进展公告》: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已向多普乐原股东累计支付交易对价 122,400 万元,多普乐及其子公司将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多普乐全资公司天道医药的主要产品为依诺肝素钠原料药和制剂,是国内少数同时通过欧盟cGMP认证和美国FDA现场检查的依诺肝素钠原料药生产企业,依诺肝素钠注射剂是欧盟首个一致性评价获批的生物相似性药。 

  并表后,公司补齐低分子业务板块,在肝素领域的产业布局将由原料药业务向下游高附加值的依诺肝素制剂业务延伸,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高端制剂出口有望维持持续高增长,将会是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核心驱动因素之一。 

  投资建议: 

  海普瑞核心肝素原料药业务盈利能力恢复正常,原料药业务反转预期明确;天道并表后,公司肝素产业链逐步完善,业务布局由原料向高端制剂出口延伸,高端制剂出口快速增长可期;公司投资多家创新企业,在循环系统疾病(心脑血管领域)和肿瘤治疗领域的创新药品种储备丰富,创新体现逐步显现。 

  综合考虑天道医药并表因素、研发投入费用增加及RVX权益法确认的不确定性,我们暂不调整公司业绩预测,维持2018-2020年业绩分别为5.92亿、7.72亿、8.92亿,EPS分别为0.470.62/0.72元,对应2018年7月4日收盘价,市盈率分别为45X/34X/30X,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上一篇: 环保趋严加速行业整合 电极箔供需格局逐步改善——...
下一篇: 长城证券汽车周报2018第17期:奥迪入股上汽大众,...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