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证券*债券研究*标普评级加入,短期有冲击长期利于挤出信用市场泡沫————标普评级加入中国动态点评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1-31 字号【
报告名称:《标普评级加入,短期有冲击长期利于挤出信用市场泡沫————标普评级加入中国动态点评》
报告类型:债券研究
报告日期:20190131
研究员:吴金铎
【内容摘要】

 

  2019年1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对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予以备案。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亦公告接受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债券评级业务的注册。这标志着标普已获准正式进入中国开展信用评级业务。对此,我们解读如下: 

  (1)中国履行金融市场扩大开放的承诺,是债券市场国际化的重要一步。中国债券评级市场向外资开放,是中国履行金融市场扩大开放的承诺。外资信用评级机构为国内债券市场提供信用评级服务,丰富了投资者的评级选择,也有利于吸引国际投资者进一步配置国内发行的债券,是债券市场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2)出于人民币资产配置的需要,外资在中国债券市场的参与度越来越深,中国债券市场对境外机构投资者吸引力增强。中国已为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境外投资者持有债券占比近几年比重得到较大提升。2018年境外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机构数量大幅增加。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出于全球化和多元化资产配置的需求,追逐人民币资产。然而以前外资中国的渠道非常有限。近年来债市对外开放的力度不断加大,中国债市被国际市场越来越认可,中国债市还将有被主流国际指数纳入的机会。 

  (3)国内四大评级机构垄断,且日益暴露信用评级越来越多的问题。我国四大信用评级机构,占据当前国内债券信用评级市场份额高达86.8%,几乎垄断中国信用评级市场。中国信用评级未起到应有的风险预警作用。 

  (4)外资评级机构进入,利于打破行业垄断,优化竞争生态,让信用评级准确反映企业的信用风险状况。在金融业日益开放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国际机构将参与到中国债市,信用评级机构的独立性尤显重要。 

  (5)中国债市的对外开放还不会一蹴而就,还有不少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基本的配套制度需要跟上。如部分境外投资者还无法参与中国国债市场的债券回购交易;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目前只有境外央行可以参与等。 

上一篇: 融资融券余额均下降,主力近期加速流出——A股资金...
下一篇: 新规投资端松绑有望缓解市场投资收益率下滑担忧,...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