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周期确认,二季度利率债承压————2019年3月通胀观察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4-12 字号【
报告名称:《猪周期确认,二季度利率债承压————2019年3月通胀观察》
报告类型:债券研究
报告日期:20190412
研究员:吴金铎
【内容摘要】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3月份,中国CPI同比2.3%,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PPI同比0.4%,涨幅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CPI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全部上涨,对此我们解读如下:

  食品烟酒中畜肉类和鲜菜价格边际拉升CPI总水平,其他七大类中交通通讯对CPI边际贡献最大,本月总CPI中新涨价因素和翘尾因素各占一半。3月食品烟酒CPI同比上涨3.5%,较上个月上升2.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04个百分点,边际提高CPI约0.68个百分点。食品分项来看主要是鲜菜价格和鲜果上涨幅度较大;畜肉类价格上涨4.7%,影响CPI上涨约0.2个百分点(猪肉价格同比上涨5.1%,影响CPI上涨约0.12个百分点)。八大项中拉低总CPI的主要是居住(-0.02个百分点)、医疗保健(-0.1个百分点)等;本月CPI同比增速0.8个百分点中,边际贡献最大的分项是食品烟酒(0.68个百分点)和交通通讯(0.13个百分点)。3月份2.3%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1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2个百分点。 

  石油和天然气产业链是总PPI小幅上升的主因,重申年内工业通缩是主要矛盾。本月PPI同比上涨0.4%,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拉动PPI上涨0.2个百分点;生活资料拉动PPI同比上升0.12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涨幅同比上升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本月PPI降幅收窄的有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和汽车制造业。PPI分项降幅较大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造纸及纸制品业、金属制品业。可见本月PPI上升主要受石油开采业影响。3月份PPI同比涨幅中,去年翘尾影响约为0.9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5个百分点。3月的PPIRM由降转升,进口工业品价格上升传导到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小幅回暖,但基础仍然较弱。 

  猪周期确认。猪肉价格大幅上升拉动CPI,预计二季度趋势或更加明显,CPI高点可能到2.5%-3%。经济基本面数据出台之前,受制于股市回暖和通胀回升,货币政策暂时处于观察期。4月中缴准和缴税窗口期,基础货币缺口较大,届时不排除央行通过结构性工具来弥补资金缺口。市场风险偏好提升,通胀回升以及货币政策克制等原因,利率债承压,建议短期波段操作增厚收益。在基本面数据兑现期,可转债是一项可攻可守的品种。若下半年经济企稳,则相对看好信用债,可适当持有龙头企业的高等级民企信用债。 

上一篇: Q4开店加速,稳健增长可期——绝味食品(603517)2...
下一篇: 股票质押风险仍有待进一步化解——股票质押风险及...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