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价格下行 长丝库存大幅降低——石油石化行业周报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6-05 字号【
报告名称:《原油价格下行 长丝库存大幅降低——石油石化行业周报》
报告类型:行业研究
报告日期:20190604
研究员:吴轩,易碧红
行业:石油石化
投资评级:推荐(维持)
【内容摘要】

 

原油行情回顾:本周原油价格出现大幅下跌,其中美原油主力合约下跌9.56%53.36美元/桶,布伦特主力合约下跌10.83%61.76美元/桶。 

要点1原油价格大幅下跌,美原油价格接近新钻井平衡线。受到OPEC+减产执行率的降低、美国对伊朗石化产业的延迟以及贸易摩擦的加剧等因素,本周原油价格出现大幅下跌,美原油价格接近新钻井平衡线。 

要点2:原油中长期走势或将承压。美原油65美金以上会覆盖到大部分页岩油的开采成本,同时下半年管道瓶颈的解决会导致美原油产量增加百万桶以上,致使美原油增长量较为确定,而OPEC继续扩大减产的力度有限,炼厂裂解价差被大幅压缩或表明终端需求转弱,因此原油中长期走势或将承压。 

要点3PX的大量投放,导致PTA重心下移在短期内或难以逆转。2019PX投产产能约1160万吨,PTA投产约320万吨,聚酯产能约525万吨。从产能匹配的角度看全年基本面从强到弱排序为:PTA好于聚酯好于PX1160万吨PX产能投放几乎使国内产能翻番,PX转向过剩,PX环节利润或将最先出尽,PX的下跌将导致整个产业链重心的下移。 

要点4PTA2019供需矛盾并不突出,全年或将维持高利润。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背景下,国内纺服、长丝和短纤出口下滑,导致全年聚酯端需求或向下修正。聚酯全年产能525万吨投产,在中美摩擦的背景下,或将导致聚酯端小幅过剩。而PTA2019年产能释放了较小,伴随着行业集中度的提升,PTA环节的利润有望维持。 

要点5PX环节利润小幅恢复,长丝库存大幅下行。上周伴随着PX环节的利润快速被压缩,部分装置处于亏损状态,导致二季度减产产能高于预期,二季度涉及减产产能接近900万吨,大量的减产或将导致PX利润反弹。本周涤纶长丝库存大幅下降,其中FDY下降10天至22天,POY下降7.5天至11天,DTY下降9天至16天。 

投资建议:在价格重心逐步走低的背景下,建议关注两条产业主线:一是关注有优质产能释放的标的:如恒力石化等大炼化标的,以及东华能源、卫星石化等;二是关注价格处于长期底部,未来上涨空间较大的标的:如中化国际、海南橡胶等。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摩擦升级、OPEC减产不及预期、PX减产不及预期 

上一篇: 天猫618开局美妆、服饰表现亮眼,唯品会一季度服装...
下一篇: 金融产品周报:全球主要市场继续下探,避险情绪攀...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