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结构变化明显,调整趋于常态化——《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点评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8-22 字号【
报告名称:《药品结构变化明显,调整趋于常态化——《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点评》
报告类型:行业研究
报告日期:20190821
研究员:赵浩然,谭竞杰,谢欣洳
行业:医药
投资评级:推荐(维持)
【内容摘要】

 

要点一:医保目录整体扩容,内部结构调整明显。

  本次发布的医保目录共包含2,595个常规准入药品和48个协议期内谈判药品,与2017版目录相比,常规准入药品增加60个,增幅约2.36%,医保目录整体呈现扩容状态,但扩容规模有限。新目录共收录西药1,322个,中成药1,321个(含民族药93个),西药与中成药数量基本持平,中药饮片改为准入法管理,共纳入892个,同时列明不得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的中药饮片品种。

  虽然调整前后药品数量变化较小,但通过品种调入与调出,新目录药品结构变化明显。调出方面,共调出150个品种,约一半是被国家药监部门撤销文号的药品,其余主要是临床价值不高、滥用明显、有更好替代的药品,其中《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中品种全部被调出医保目录;调入方面,共新增品种148个,主要集中在优先考虑的国家基本药物、癌症及罕见病等重大疾病用药、慢性病用药和儿童用药领域;同时,甲类药品整体增加46个,74个基本药物由乙类调整为甲类。药品目录结构趋于合理,辅助性用药、临床价值不明确药物被进一步压缩,临床必须、疗效确切品种比例进一步升高。

  要点二:取消地方增补权力,管理趋于严格。

  新目录下发通知中明确提出,各地不得自行制定目录或用变通方法增补目录内药品,不得自行调整目录内药品的限定支付范围,地方增补权力基本被取消,仅对于民族药品、中药饮片、医院制剂等特殊类别有一定程度政策例外,医保目录调整权力收归国家医保局,目录准入趋于严格,对此前仅依靠进入地方增补目录支撑销售额品种将产生较大影响。

  此外,下发通知中再次强调,由具有相应资质的医师开具的中成药处方和中药饮片处方,基金方可按规定支付,此前7月印发《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的通知中曾提出医生必须具备相应资质才能开具中成药处方及中药处方,此后仅少数地区出台细则,实际推进速度较慢,现从医保支付端再次强调医师开具处方资格问题,西医中成药/中药饮片处方权或受到较大影响,考虑到我国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占全国执业(助理)医师比例不足20%,若此政策严格执行,中成药/中药饮片处方量存在较大下滑可能性。

  要点三:调整趋于常态化,谈判品种数量超预期。

  本次目录调整周期大大缩短,距离上次调整仅过去两年,同之前短则四年、长则八年的调整周期相比明显提速(我国先后于2000年、2004年、2009年和2017年出台共4版医保目录),医保目录调整趋于常态化。

  除常规目录外,谈判目录具体品种虽未下发,但已确定128个拟谈判药品,均为临床价值较高但价格相对较贵的独家产品,数量超越市场预期,是2017年医保谈判品种数量的3倍左右,远超前三批通过谈判纳入医保药品数量总和56个。谈判准入的流程、机制逐渐成熟,已成为医保目录动态调整重要手段。通过谈判准入,优质创新药进入医保目录的时间大大缩短,进入医保后可实现迅速放量,切实利好国内创新药企。

  投资建议:本次医保目录调整是国家医保局成立后首次全面调整,医保目录动态调整、压缩临床价值不明显品种、支持临床急需、疗效确切品种等信号释放明显,政策利好创新型药企,建议关注创新产业链,如恒瑞医药(600276)、海普瑞(002399)、昭衍新药(603127)、凯莱英(002821)等。

  风险提示

  医保放量不及预期、谈判准入药品数量低于预期、药品质量问题等突发风险

上一篇: 长城证券*行业研究*19H1服装行业零售额小幅增长,...
下一篇: 长城证券*行业研究*中汽协发布7月产销数据,新能源...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