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证券*行业研究*第二轮带量采购招标公布,促进行业加快转型升级——带量采购扩容点评*医药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9-27 字号【
报告名称:《第二轮带量采购招标公布,促进行业加快转型升级——带量采购扩容点评》
报告类型:行业研究
报告日期:20190926
研究员:赵浩然,谭竞杰,谢欣洳
行业:医药
投资评级:推荐(维持)
【内容摘要】

 

要点1:带量采购扩容,行业重新洗牌

  第二轮带量采购拓展至25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5个药品扩围采购全部成功,价格都降低到不高于“4+7”试点中选价格的水平,减轻患者负担,解决“用药贵”“用药难”等问题。

  本次联盟采购共有77家企业。产生拟中选企业45家,拟中选60个品规。与联盟地区2018年最低采购价相比,拟中选价平均降幅59%;与“4+7”试点中选价格水平相比,平均降幅25%。此次带量采购降价和替代效果显现,在为患者减负的同时,提高患者用药质量水平,保证提质降价。

  采购量与中选企业数量挂钩,允许报价最低的3家中标,12/3家首年约定采购量分别为基数的50%/60%/70%,次年为首年的50%/60%/70%,依次交替选择省份。1-2家中选采购期为1年,3家中选采购期2年。意味着中标企业将快速抢占大部分市场份额,实现以量换价,非中标企业或将逐步退出医院市场,转向OTC渠道,有望带来市场格局重塑。

  要点2:价格降幅呈两级分化,推进仿制药企业升级转型

  从价格来看,价格降幅呈现两级分化,独家/两家中标的药价基本与4+7持平,3-5家竞争的降幅在20%-50%左右,6家以上竞争的降价最激烈,降幅基本超过50%。值得注意的是,15个品规降幅超50%,其中齐鲁制药的阿托伐他汀降价幅度最大,降了近8成。

  价格降幅超于预期,有望推进仿制药企业加快升级转型,促进国内仿制药企业走仿制药——高端仿制药——创新药的发展路线,实现从Me-too、Me-better向First-in-class的跨越。长期来看,利好控制成本、创新能力好、研发效率高的创新药企业。

  要点3:原料药制剂一体化企业成本优势凸显,具备更大的竞争力

  本轮带量采购价格整体降价幅度比上一轮“4+7”降低25%左右,从中标结果来看,拥有原料药+制剂一体化的企业具备更大的竞争力,成本优势凸显,同时弥补自身的营销能力不足,通过带量采购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未来仿制药市场将利好拥有原料药+制剂一体化、具有产业链成本优势的药企。

  投资建议:本轮带量采购范围更广,竞争更加激烈,有望推进仿制药企业加快升级转型,中标企业市场份额将快速提升,非中标企业或将转向OTC渠道,有望带来市场格局重塑,建议关注控制成本、创新能力好、研发效率高的创新药企业、原料药制剂一体化、具有产业链成本优势的药企及具有全国配送网络和终端产品推广能力的商业流通标的,重点推荐海普瑞(002399)、九州通(600998)、美诺华(603538)、恒瑞医药(600276)、海正药业(600267)、昭衍新药(603127)、凯莱英(002821)等。

  风险提示

  政策推动低于预期、市场竞争风险。

上一篇: 聚焦零添加,静待加速成长——千禾味业(603027)...
下一篇: 长城证券*行业研究*有色板块业绩同比下滑 关注低估...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