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植物提取领域龙头,多品种扩张市场空间大——晨光生物(300138)公司深度报告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4-03 字号【
报告名称:《天然植物提取领域龙头,多品种扩张市场空间大——晨光生物(300138)公司深度报告》
报告类型:公司研究
报告日期:20200402
研究员:刘鹏,苏剑晓
行业:中小市值
公司代码:300138
投资评级:强烈推荐(首次)
【内容摘要】

 

植物提取物行业保持较快增速,标准规范提高有利于高质量企业脱颖而出。

  人们追求天然健康的大趋势不变,植提行业下游需求依旧强劲,2025年全球市场空间有望达594亿美元,保持15%左右增速。我国具备植物资源和成本优势,提取物主要销往海外,2010年以来出口额CAGR超15%。目前行业集中度较低,国内外相关政策法规收紧+标准规范程度提高有利于像晨光生物一样的高质量企业脱颖而出。 

  公司核心竞争力:技术研发出色+原料供应稳定+成本控制强+客户合作紧密,20年精耕细作成就天然植物提取领域龙头。

  公司20年专注于天然植物提取领域,涵盖四大系列80余种产品,实现多品种发展。核心竞争力为:1)坚持技术创新与自主研发是企业内生增长的基石。2)全球配置原材料,发展超20万亩种植基地,让公司掌握了低价、高质、稳定的原材料来源。3)原材料资源优势、规模效应、持续技改提高产品得率和“吃干榨净”的多种类提取物综合利用,强化了成本优势。4)多年诚信经营,以优质产品服务客户,积累了一大批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客户,如奇华顿、国际香精香料(IFF)、森馨、味好美、康师傅、统一、海底捞等。

  未来增长看点:既有优势品种涨价+规模化品种抢占市场份额+储备品种前景大+终端销售模式探索。

  1)辣椒红色素、辣椒精、叶黄素三大优势品种市占率位居世界前列,叶黄素市场价今年以来维持上涨态势,将为公司贡献较大业绩弹性。2)番茄红素毛利率约70%,拥有全球第二大产能;花椒提取物营收过亿,实现出口突破;甜菊糖苷新工艺已能稳定生产,继续放量,以上三大规模化品种将继续抢占市场份额。3)储备品种工业大麻CBD已研制出小试样品,并获得客户认可,前景可期。4)参股虎邦辣酱,积极探索终端销售模式,最终有利于促进保健品、食品等其他终端产品的销售增长。 

上一篇: 业绩稳增、拿地积极、双核协同可期——大悦城(000...
下一篇: 风生水起逐浪高,“6+6”战略显雄心——玲珑轮胎(...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