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研究*12月保费增速延续下滑,开门红高增长预期兑现——图说2020年12月上市险企保费数据及投资建议*非银行金融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1-20 字号【
 
报告名称:《12月保费增速延续下滑,开门红高增长预期兑现——图说2020年12月上市险企保费数据及投资建议》
报告类型:行业研究
报告日期:20210120
研究员:刘文强,张文珺
行业:非银行金融
投资评级:推荐(维持)
【内容摘要】

 

n海外疫情持续蔓延,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欧洲新增病例数徘徊在高位,美国累计感染全球居首,印度、巴西分列二三位。国内方面,近期我国冬春季疫情呈多点散发、局部聚集态势,甚至多点同时出现聚集性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国内经济向好态势不变,但12月宏观经济景气度有所回落。12月信贷增速放缓,M1M2增速双双回落。受信托贷款、未贴现票据、企业债券拖累,新增社融低于预期。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6万亿,同比多增1170亿;新增社融1.72万亿,同比少增4821亿,社融余额同比13.3%,环比下降0.3pctM1M2同比8.6%10.1%,环比分别下降1.4pct0.6pct。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1年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重点是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准有效,不急转弯,把握好政策时度效。近期,保险行业迎来政策密集释放期,并针对行业发展出现的新问题做出监管回应、补足空白,提振板块走势。
n负债端,上市险企中,新华保险持续高增长,1-12月保费收入累计同比增速15.48%(前值17.20% ),领先行业第二名中国人寿7.65pct。中报NBV增速为-11.4%,较去年末改善10pct以上;中国人寿1-12月保费收入累计同比增速达7.83%(前值8.30%),三季度NBV同比逆势增长2.7%,虽保持行业领先,但较上半年增速有所承压;平安寿险负增长拖累整体表现1-12月保费收入累计同比为-3.61%(前值-3.78%),三季度NBV同比下降27.1%,较上半年降幅增大;平安产险1-12月累计保费收入增速为5.51%,较上月下滑2.22pct12月当月保费收入增速-14.28%太保寿险1-12月累计同比增速仍旧维持负值,为-1.84%(前值为-1.94%),中报NBV增速为-24.78%,转型2.0尚需持续发力;太保产险1-12月累计保费收入增速10.85%,连续实现两位数增长,当月保费增速与上月持平;人保寿险1-12月累计保费增速-1.99%,较上月增速回升2.2pct人保财险1-12月累计保费收入增速0.09%,较上月下降1.06pct,其中人保信用保证险12月同比-76.8%(前值-75.7 %),延续下滑趋势。
n投资端,2020年以来,资本市场中保险资金动作频频。截至目前,险资共21次举牌AH股上市公司,创近三年举牌次数新高。举牌的险资主体多为市场大型龙头险企,包括中国人寿集团及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及太保寿险、平安人寿、华泰资产、中信保诚人寿、百年人寿等。国寿系举牌动作频频,达到了创纪录的7次。
n政策方面1224日,财政部修订印发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5——保险合同》(以下简称新准则),我国适用版的IFRS17正式推出,进一步完善我国保险企业会计准则体系。规定我国境内外同时上市公司及在境外上市并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企业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表的企业,自202311日起执行;其他企业自202611日起执行。预期新准则实施后,将有效合理挤压寿险业绩“水分”,保费规模出现大幅下降。长期有助于险企调整战略及产品结构,聚焦可带来长期收益的保障型保险产品,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n1229日,独立代理人新规落地,该规定明确了独立代理人定位、条件标准、行为规范、选拔机制。该模式有望打破保险营销组织层级,转变保险营销发展模式,改革利益分配和考核机制,引导保险公司规范有序发展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推动保险市场发展壮大形成一支更加专业化、职业化和稳定化的销售人员队伍。
n111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短期健康保险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不符合要求的产品于202151日前停售。预计利好长期健康险业务发展,头部险企得益于渠道优势竞争力更强。
n112日,银保监会官网正式发布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监管评级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宣告保险资管行业正式进入分类监管时代,监管部门将在市场准入、业务范围、产品创新、现场检查等方面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
n个股角度,重点推荐关注中国太保(全面推进转型2.0,聚焦价值、聚焦队伍、聚焦赋能,队伍方面致力于做大核心人力,科技赋能协同加速,打造“保险+科技+健康+养老”生态闭环;坚定推进改革转型,开门红强劲增速领先同业,高位稳定分红具有长期吸引力);相关公司中国平安(推进改革,低基数开门红表现较好,同比增速强劲;做实新人质量,全年人力预计在100万左右);推荐关注新华保险(公司新管理层发挥新华优势,推动公司“二次腾飞”,年后新单增速约35%,目前估值仍较低,上行空间较大);建议关注相关公司中国人寿(公司稳步推进“鼎新工程”,高基数下开门红总体业绩承压,自有流通市值小+弹性品种);港股相关公司中国太平(低基数下新单增速改善较大,估值提升空间较大)
n风险提示:中美摩擦加剧风险;美国大选不确定风险;地缘政治风险;宏观经济下行风险;过快IPO对股市流动性冲击风险;开门红不及预期风险;利率触顶而快速下行风险;股市系统性下跌风险;监管趋严风险;肺炎疫情持续蔓延风险。
上一篇: 公司研究*Q4业绩超预期增长,高像素产品持续发力—...
下一篇: 行业研究*2020年全年发电量同比增长2.7%,火电、水...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