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研究*北海调整公积金首付等,政策积极信号不断累积——2022年第2周*房地产*陈智旭 20220119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01-19 字号【

【内容摘要】

22年第二周房地产板块回调3.5%,排名第23位:22年第二周地产板块下跌3.5%,继上周领跑后板块出现回调,在28个行业中排名第23位,医药、电气设备及有色表现靠前。板块估值方面,本周末板块PE及PB估值回落至11.55X及0.99X,一周后PB估值再度降至1X以下;相对全部A股PE及PB估值折价幅度分别为40%及46%,若剔除银行股折价分别为58%及61%,相对估值基本与上周末持平。个股方面,本周板块涨幅前五为新华联、南山控股、皇庭国际、滨江集团等,新华联为小市值标的,皇庭国际近期公告股权变动近期涨幅较大;跌幅前五包括宋都股份、招商蛇口、莱茵体育、保利发展等,宋都股份前期受益转型新能源涨幅较大,本周出现回调,招蛇及保利作为行业央企龙头底部回升幅度较大本周同样出现回调。主要公司本周表现分化,物业股涨幅靠前,包括旭辉永升服务、世茂服务、碧桂园服务等,而跌幅靠前的除招蛇及保利外,还包括融创、碧桂园、金地,13日晨融创公告再度配股,当日大跌约22%。

  传9央企驰援11家房企、媒体报道部分城市利率松动、北海调整公积金首付等:1)传9央企驰援11家房企:传保利、华侨城、招蛇、金茂和绿发等9家央国企,被要求通过收并购项目资产的方式为有中高风险的11家企业提供流动性支持。11家企业分别是绿地、融创、世茂、中梁、荣盛、奥园、阳光城、融信、佳兆业、富力、中南;2)媒体报道部分城市利率松动:媒体报道,广州首套房贷款利率从5.85%左右普遍降至5.65%左右;二套房贷款利率从6.05%左右降至5.85%左右。深圳部分中小银行开始下调房贷利率,目前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可至4.95%,二套房贷款利率最低可至5.25%。此前,首套房、二套房的主流贷款利率分别为5.1%和5.6%;3)北海调整首付:广西北海印发《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通知》,缴存职工家庭购买第二套住房或申请第二次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60%下调至40%。

  维持“强于大市”评级:基本面来看,12月重点房企销售依然维持弱势,而政策端注意到部分城市有放松房贷利率的迹象,此外广西北海下调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政策力度相对较大,其他城市是否跟进仍有待观察。考虑到基数影响,一季度基本面仍面临压力,我们认为,1)因城施策背景下部分城市可能加速出台行业托底政策,2)供给端及需求端资金面或将继续改善,目前来看对优质房企支持力度更大,行业洗牌预计提速,经营稳健、运营能力强的央企国企及部分优质民企优势进一步凸显。受益政策面不断释放的积极信号、稳增长的预期及市场风格的变化,我们维持推荐1)优质龙头及部分民企万科、保利、中海(未覆盖)、招蛇(未覆盖)、华润(未覆盖)等,2)物业相关公司碧桂园服务、旭辉永升服务、华润万象生活。

  风险提示:疫情发展超出预期、调控及信贷政策超出预期、房产税出台超出预期、销售回暖不及预期。

上一篇: 宏观研究*国企改革:阶段性目标实现——“国企公司...
下一篇: 公司研究*《规划》奠定数字民生基调,冬奥开启数字...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