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研究*国企改革:阶段性目标实现——“国企公司制改革成功”点评*蒋飞,李相龙 20220119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01-19 字号【

【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117日,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以视频方式召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专题推进会,总结2021年度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展成效,部署2022年重点改革工作。会议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我国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中央党政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所管理企业中公司制企业占比97.7%,地方国有企业中公司制企业占比99.9%,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114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指出: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决战决胜之年。为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在年底前全面完成,需要以实际行动深化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为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筑牢更为坚实的经济基础。 

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于20211218日顺利召开,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会议上表示,今年以来,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抓紧抓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促进改革效能不断释放,目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目标70%的预定任务已经顺利完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可以说“改革”二字一直是我们长城证券宏观组2022年宏观经济展望的主题,在市场还大力提倡高增长模式、宽信用预期,甚至重提债务推动发展论调的大背景下,我们却始终倡导“改革”,而经济体制破旧立新,经济增长动力由旧的粗放模式迈向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大力提倡的改革方式,正如我们的专题报告《2022年宏观经济展望:破旧立新,储粮过冬》所叙述,只有改革才是高质量发展的起点,才是迈出中等收入陷阱的动力,才是为实现共同富裕而做大蛋糕的路径。 

  

风险提示:国内宏观经济政策不及预期;国企改革不及预期;货币政策超预期;新冠疫情再次爆发。 

上一篇: 公司研究*航空发动机行业长坡厚雪,公司迎来高 景...
下一篇: 行业研究*北海调整公积金首付等,政策积极信号不断...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