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研究*疫情扰动下汽车产业链整体承压,乐观看待乘用车产业链未来表现——汽车行业21年&22Q1总结*汽车*于夕朦,刘欢,王仕宏 20220513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05-13 字号【

【内容摘要】

销量:Q1乘用车销量走势较强,商用车继续承压。22Q1乘用车销量仍然实现553.8万辆,同比+9.1%,即使国内疫情导致汽车销售压力上升,在新能源车热销的带动下仍然实现较强走势。22Q1商用车销量96.4万辆,同比-31.6%,继续承压。22Q1货车销量87.3万辆,同比-32.7%,其中22Q1重卡销量23.1万辆,同比-56.5%;22Q1轻卡销量46.7万辆,同比-19.6%。

  业绩:Q1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整个产业链业绩短期承压,结构上乘用车板块表现最优。22Q1汽车行业186家上市公司总共实现营收7172.4亿元,同比-6.1%,小幅下滑;归母净利润251.2亿元,同比-19.3%。22Q1乘用车板块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1.04%和30.04%,表现较佳;22Q1货车板块收入和归母净利均同比下降,主要是国六法规导致下游需求波动再叠加疫情影响所致;22Q1零部件板块Q1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缺芯、疫情等因素影响利润增速为负,持续承压。

  我们认为Q1零部件板块营收、利润下滑,主要是以下三方面的原因:①全球范围的芯片短缺导致部分车企产量受到限制,产能利用率不足,而车企是零部件厂商的主要客户,因此零部件供货量和销售收入受到一定影响;②自21年以来,国内铝、橡胶等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攀升,而零部件厂商和下游客户之间的调价有一定滞后性,因此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挤压了零部件厂商的利润空间;③22年国内多地疫情爆发,部分城市采取了疫情封控措施,导致当地的汽车零部件厂商停工停产,其次,疫情地区车企的停工也进一步影响了零部件厂商的销售。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疫情冲击只是延缓车市发展节奏,但不会改变车市的发展方向。在疫情影响下22Q1乘用车板块仍表现亮眼,我们认为22年下半年国内疫情有望得到好转,待疫情因素减弱后,乘用车产业链将迎来业绩和估值的双回升,建议超配乘用车产业链优质标的。

  乘用车整车推荐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吉利汽车和长城汽车;乘用车零部件板块推荐川环科技、继峰股份、松原股份、伯特利、万里扬;汽车服务推荐中国汽研。 

  风险提示:国内疫情反复、汽车销量不及预期、宏观经济恢复不及预期、行业复苏不及预期、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全球缺芯持续蔓延 

上一篇: 公司研究*EPCO一站式电能服务商,高速增长有望延续...
下一篇: 公司研究*内外发力引领智能供热,业绩高增共筑发展...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