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证券*行业研究*独立确认主体,共享提升效益,独立共享储能有望迎来快速发展——独立共享储能行业专题报告*电力设备与新能源*于夕朦,范杨春晓 20220808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08-09 字号【
报告名称:《独立确认主体,共享提升效益,独立共享储能有望迎来快速发展——独立共享储能行业专题报告》
报告类型:行业研究
报告日期:20220808
研究员:于夕朦,范杨春晓
行业:电力设备与新能源
投资评级:强于大市(维持)
【内容摘要】

 

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面临三大挑战,储能应用场景丰富,可实现能量时移,是新型电力系统必不可少的一环。电力系统转型面临“电力电量平衡”、“系统稳定安全”和“新能源高效利用”三大挑战,储能是解决新能源发电和负荷用电时空不匹配的最佳手段,相当于“蓄水池”,它能够将电力生产和消费在时间上进行解耦,使得传统实时平衡的“刚性”电力系统变得“柔性”。

  多项政策支持新型储能发展,确认辅助服务的独立市场地位,独立共享储能运营模式可行。我国“储新比”水平还处于较低水平,储能还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电化学储能作为目前较成熟的储能形式,可为电网运行提供调峰、调频、备用、黑启动、需求响应等多种辅助服务,多项政策的出台为独立共享储能“容量租赁+调峰补偿”的运营模式提供了依据,并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文山电力;建议关注储能系统集成及项目总包企业,如:南都电源、永福股份、智光电气、金盘科技。

  以湖南某独立共享储能电站项目为例,结合市场调研与合理假设,建立财务评价模型,得出项目全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IRR(税前)为8.3%,资本金财务内部收益率IRR(税后)为13.8%,项目可行并具有良好经济性。宁德时代、欣旺达;建议关注储能运营企业,如:

  投资建议:储能电站中电芯价值占比较高,建议关注优质电池企业,如:

  风险提示:上游原材料涨价风险;政策执行不及预期风险;市场竞争加剧或其它储能技术突破应用的威胁;疫情散发反复等系统性风险;条件假设及模型测算误差风险。

上一篇: 长城证券*行业研究*高度关注台海局势,军工持续高...
下一篇: 长城证券*行业研究*半导体风起云涌,全景梳理看路...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