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证券*宏观研究*内需修复第一步——1月PMI点评*蒋飞,李相龙,仝垚炜,贺昕煜 20230131
作者: 来源: 日期:2023-02-01 字号【
 
报告名称:《内需修复第一步——1月PMI点评》
报告类型:宏观研究
报告日期:20230131
研究员:蒋飞,李相龙,仝垚炜,贺昕煜
【内容摘要】

 

 结论:

 

近期全国整体疫情进入低流行水平,叠加春节假日部分行业消费回暖,内需初步修复,生产与物流也出现好转,共同带动PMI重回扩张区间。去年下半年,社融扩张向实体经济的传导一度遇阻,PMI整体处于下行趋势。今年1月份制造业PMI在需求拉动下迎来扩张,前期社融的高速增长对PMI的拉动作用可能逐步显现,后续PMI可能仍有回升空间。

数据:

1月份,制造业PMI为50.1%,前值47%。其中生产指数为49.8%,前值44.6%,新订单指数为50.9%,前值43.9%,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6.1%,前值44.2%。

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前值41.6%。其中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4%,前值54.4%;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0%,前值39.4%。

要点:

1月份PMI时隔三个月重回扩张区间,制造业需求修复快于生产。

需求端看,内需修复是主力。今年春节期间国内消费复苏势头喜人:跨省旅行、电影等服务消费迎来强势修复,私家车出行超过2019年水平。另外,1月政府债发行量超季节性回升,接近2020年水平,可能一定程度拉动内需。但也要警惕新房、汽车等大宗消费暂未回暖。外需仍在收缩,出口负增或仍将延续。生产与物流端看,企业用工改善,物流速度明显加快,大型企业生产率先回归扩张区间。但由于春节假日因素,生产恢复不及消费。库存端看,企业主动去库犹未结束,需求缺口(PMI新订单-产成品库存指数)明显回升,一定程度也体现出制造业需求端的复苏。价格端看,12月国际油价环比小幅回升,PMI出厂价格指数小幅下降,综合来看,一季度PPI同比可能仍有进一步负增的压力。

非制造业端,春节服务消费火爆,服务业景气度大幅跃升。年初重大项目开工,建筑业商务活动加速扩张,整体制造业景气水平大幅回升。就业端看,制造业与非制造业用工景气度均有所回升。

往后看,扩内需作为2023年经济增长的主要抓手,已经成为普遍共识。1月28日国常会指出,要针对需求不足的突出矛盾,乘势推动消费加快恢复成为经济主拉动力。其中要“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做好保交楼工作。”当前房价仍在下行区间,房地产成交还未摆脱低位运行,我们认为2023年还有较大幅度降息的空间以刺激地产需求,继续提示关注一季度内LPR降息的可能。

【附件下载】:内需修复第一步--1月PMI点评
如果不能点击该链接进行下载,请复制以下地址并粘贴到浏览器输入框
http://www.cgws.com/bginfo/2023-01-31/8a28849c85fb17200186068541634927.pdf
上一篇: 长城证券*行业研究*荷和日将加入对华先进设备限制...
下一篇: 长城证券*行业研究*通信行业估值回升,5G应用加速...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