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证券*宏观研究*四季度出口为何快速下滑?——宏观经济专题报告*蒋飞,李相龙,仝垚炜,贺昕煜 20230201
作者: 来源: 日期:2023-02-02 字号【
 
报告名称:《四季度出口为何快速下滑?——宏观经济专题报告》
报告类型:宏观研究
报告日期:20230201
研究员:蒋飞,李相龙,仝垚炜,贺昕煜
【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中国出口增速快速下滑的原因是什么呢?2022年中国出口主要的伙伴国是东盟、欧盟和美国。三者累计占中国出口42%。从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来看,中国分别向欧盟和美国的出口增速大幅下滑是中国整体出口增速大幅下滑的主因,其中出口给美国的部分是下滑幅度最大的。

2021年初拜登在就任美国总统之后的首次外交政策讲话中表示“中国是美国最严峻的竞争对手”,自此以来,以“共同安全观”为由打造关键产业回归国内、重要产业迁向盟友、一般产业迁往非“竞争对手”国家的产业链新格局,在中国周边打造平行供应链体系。包括供应链峰会、印太经济框架、芯片四方联盟、《芯片与科学法案》、《通胀削减法案》等。这些政策和措施正是在与中国进行经济脱钩。

展望2023年,欧美进口增速仍在下行趋势中,尤其是美国的高库存仍然压制着国内需求。虽然欧元区PMI近期出现了回升,可以提振一下需求,但一季度中国出口仍然面临巨大的压力。另外美国持续和中国脱钩,久而久之会影响中国产业结构,降低中国出口地位。

风险提示:国内宏观经济政策不及预期;财政政策不及预期;货币政策不及预期;信用事件集中爆发。

上一篇: 长城证券*行业研究*本月业绩预告披露高峰期,光伏...
下一篇: 长城证券*行业研究*荷和日将加入对华先进设备限制...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