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证券*公司报告*自信开放,稳健向好,股东大会反馈积极*白酒*刘鹏 20230528
作者: 来源: 日期:2023-06-05 字号【
报告名称: 自信开放,稳健向好,股东大会反馈积极
报告类型: 公司报告
报告日期: 20230528
研究员: 刘鹏
行业: 白酒
公司代码: 000858.SZ
投资评级: 买入(维持)
【内容摘要】
事件:5月26日上午,五粮液股份公司2022年度股东大会举行。
大会整体呈现自信且开放的态度,公司在“三期叠加期”下显示强劲增长势能。
会上,曾董事长做了精彩演讲,对发展成效、经营底气、战略目标和规划部署进行了具体阐释,持续保持战略定力,塑造“中国酒王”新形象。管理层正面回答投资者关切问题,展现出经营向好的自信和直面问题的开放姿态。
2022年,五粮液实现了“两个7”和“两个1”,即营业收入739.7亿元,跨过700亿台阶;连续7年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保持两位数稳健增长,行业唯一。同时,五粮液营业收入连续3年每年迈上一个百亿台阶;现金分红连续3年超过一百亿元。
2022年,五粮液在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印发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021年评价结果的通知》中,以82.3分位列白酒行业第一;在世界品牌实验室《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中以3646.19亿元荣获“2022年度最佳表现品牌”。
产能上,坚持加强优质产能建设和提高五粮液名酒率两条腿走路,确保与高端白酒市场扩容相匹配,加快实施345高质量倍增工程,今年确保10万吨生态酿酒一期项目2万吨建成投窖。2022年五粮液名酒率实现历史最好水平,特级酒产量达到2001年以来最好水平。
产品上,公司将持续完善“1+3”产品矩阵,巩固提升第八代五粮液千元价位带核心大单品,坚持经典五粮液的核心产略产品地位,牢固树立501五粮液价值标杆,加大高端个性化文化酒产品开发力度,着力提升五粮液·紫气东来、生肖系列酒、陈年五粮液的影响力。浓香公司将聚焦战略大单品打造,持续清理低质低效产品品牌,持续向中高价位聚焦、自营品牌聚焦、优势品牌聚焦。
渠道上,公司将持续优化传统经销商结构,大力推进直营渠道建设,加强新兴创新渠道建设。强调提高传统渠道的精准投放,减少八代五粮液低质量投放,实现“三收缩三确保”,实现投放量与需求和能力的匹配,通过帮扶帮助经销商做优,提升优质经销商的收益,形成良性循环。推出终端形象店、五粮液专卖店、文化体验店、五粮液酒家的“三店一家”,专卖店要完成第五代建设,空白市场新增300家专卖店。
作为高端白酒的头部品牌,公司有望持续受益于多重利好的“三期叠加期”,即宏观向好的发展窗口期、政策加码的战略机遇期、行业集中的结构红利期,未来发展值得期待。今年以来,五粮液动销保持强劲增长势能,为行业整体复苏提供表征。
高端白酒市场持续向好,目标群体规模大且发展稳定,供需整体偏紧,具备扩容基础。1)我国拥有超过4亿人的全球规模最大、增长稳定的中等收入群体,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211万户,高端白酒需求持续增加;2)少喝酒、喝好酒的消费趋势出现;3)高端白酒整体偏紧,在白酒总产量中仍占比很小。中国经济持续向好趋势和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愿望不会改变,高端酒市场具备扩容基础。
动销爆发式增长,恢复超预期,批价展望积极。五粮液动销从元春开始持续爆发式增长,据酒业家,全国26个营销大区第八代五粮液的销售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很多大区甚至实现了20%以上的增长。五一期间,公司线下销售基本是去年同期的1倍,线上销售基本是去年同期的1.5倍,均超出预期。五粮浓香元春创历史最高记录,五月旺季继续打破纪录,单日开平扫码最高超过10万瓶,创历史新高。公司副总经理刘洋表示,有信心通过多措施并举,很快实现顺价。
针对消费场景和消费者需求挖潜,推广文化酒、高价值创意酒提高吨价水平。公司着力把1618五粮液打造为千元价格带第一宴席品牌,着力提升39度五粮液主销产区的市场份额,低度五粮液全国开展红包扫码活动取得良好效果,春糖亮相的“紫气东来”即将推向市场,打造低度酒的“珠穆朗玛”;针对礼赠场景和收藏产品,公司将加快开发节庆定制产品,优化礼盒产品投放,做好文化酒开发和运营,高标准做好2023“五粮液家有老酒”全国巡展活动。
投资建议:23年白酒行业将有望在拉经济、扩内需的工作定调,以及疫情防控结束后场景和需求回升的带动下迎来拐点,五粮液作为行业晴雨表有望顺势而为率先驶入快车道,并且乘势而上在动销、批价、产品结构等方面强化优化。公司围绕“三性一度”、“三个聚焦”原则,坚持稳中求进,以高质量的市场份额提升为核心,发展向好,新班子锐意进取,有效率、有信心,新一轮国企改革呼之欲出,看好五粮液改革潜力。我们预测公司2023-2025年EPS为7.94、9.18、10.63元/股,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21.4x、18.5x、16.0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风险;消费修复不及预期;价格走势不及预期;食品安全问题;市场波动风险;消费税政策可能发生变化。
上一篇: 长城证券*行业报告*AI+产业变革持续发生,新应用不...
下一篇: 长城证券*行业报告*AI+产业变革持续发生,新应用不...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