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证券*行业报告*MR深度报告:软硬件生态持续完善,Vision Pro有望开启空间计算新时代*传媒*侯宾 20240321
作者: 来源: 日期:2024-03-27 字号【
报告名称: MR深度报告:软硬件生态持续完善,Vision Pro有望开启空间计算新时代
报告类型: 行业报告
报告日期: 20240321
研究员: 侯宾
行业: 传媒
投资评级:强于大市(维持)
【内容摘要】
VisionPro上线开启MR篇章,有望引领空间计算新时代。MR(混合现实)设备可以通过雷达、传感器等硬件设备实现空间环境感知以及三维建模并具备空间计算的能力,可以无缝地混合虚拟以及现实世界,从而给予用户真实的体验。苹果VisionPro已于24年2月2日正式发布,发售后首周内已出货超20万台,市场预期全年有望销售50-60万台。该设备拥有更清晰的成像能力、更强大的运算能力以及贴近自然的交互方式,相对以往XR设备有了显著提升。因此,我们认为VisionPro的上线正式开启MR时代篇章,将引领元宇宙时代下交互终端的革新。
内容制作门槛持续降低,3D内容规模有望迎来爆发。此前,因3D内容制作需要经过构建3D数据、建立3D模型、后期渲染等多个环节,专业度较高,3D内容生成主要以PGC为主。随技术进步,如iPhone15Pro以及ProMax机型已经具备了空间摄像能力,通过手机拍摄视频的形式即可完成3D内容的录制,显著降低3D内容生成门槛,提升了制作效率。受此带动,我们认为3D内容规模有望迎来爆发。根据WellsennXR的《2023年XR内容专题报告》,2023年全球3D内容规模有望达到10.8亿元,至2030年有望达480亿元,7年CAGR约为72%。
VisionPro带领XR突破泛娱乐界限,有望成为新一代通用设备。传统AR(增强现实)/VR(虚拟现实)设备因设备性能等原因,大多局限于娱乐领域,因此用途的局限性一定程度上限制了XR产业的发展。VisionPro以高质量硬件设备为基础,解决了以往XR设备清晰度较低、眩晕感严重的痛点,满足了办公等场景的要求,并将搭载办公、教育、医疗、智能制造等多领域的应用。我们认为VisionPro在办公等高频刚需场景的拓展有望助力XR成为通用设备,在丰富其内容生态的同时扩大其受众群体,从而实现渗透率的快速提升。
MR技术迭代为传媒行业打开成长空间。MR设备给予用户的沉浸式体验可以为传媒行业带来内容上的革新,从而打开行业成长空间:(1)游戏:我们看好MR设备带来的冒险、射击等游戏体验升级,VisionPro创新交互方式进一步提升游戏沉浸感,XR游戏内购占比有望提升;(2)影视:MR为用户提供沉浸式观影/观赛体验,相关内容平台会员付费率有望迎来提升;(3)教育:MR高互动性以及高沉浸度有望提升线上教学质量以及效率;(4)文旅:为游客提供沉浸式观展体验。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两条主线:(1)3D内容储备:3D内容为具备一定稀缺性的内容资产,建议关注拥有3D内容制作能力以及拥有3D数字内容资产储备的公司,如凡拓数创、丝路视觉等;(2)关注有望受益于MR技术迭代的下游行业,如游戏、影视、体育赛事直播、文旅等板块,具体标的包括恒信东方、宝通科技、恺英网络、风语筑、锋尚文化、力盛体育、飞天云动等。
下一篇: 长城证券*行业报告*数据要素专题:政策顶层建设持...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