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性认沽期权策略如何应用?
作者: 来源:长城证券 日期:2013-12-27 字号【

    保护性认沽期权策略是指投资者持有某种证券时,搭配购买以该证券作为合约标的的认沽期权。采用该策略的投资者常已持有标的股票,并产生了浮盈,但是担心短期市场向下的风险,因而想为股票中的增益作出保护。另外,当投资者持有某只股票,基于种种考虑无法卖出(如股权质押融资、股票流动性不足等),但又担心股价下跌希望对冲下行风险时,可以选择买入认沽期权。保护性认沽期权的优点是限制损失,缺点是有限的有效期和成本。保护性认沽期权的投资者同样可能面临不利局面,比如在认沽期权到期失效之后,股票价格发生下跌。

 

图—保护性认沽期权损益图

    【例】某投资者看好甲股票价格走高,于是以36元/股的价格买入5000股甲股票,打算持有到次月。但投资者又担心到时甲股票价格跌至30元以下,想限制风险预防预测错误。于是该投资者选择保护性认沽期权策略,花费2500元买入1张合约单位为5000、行权价格为35元、次月到期的甲股票认沽期权。

     1个月后,甲公司股价下跌到35元以下,此时投资者可对认沽期权进行行权,以35元/股的价格出售其持有的甲股票,将损失锁定在(36-35)*5000+2500=7500元。

     如果甲公司股价跌至34元,而认沽期权的价格上涨至每张12500元,此时投资者可以卖出此前买入的认沽期权,通过收取权利金获利12500-2500=10000元,其持有的甲股票亏损10000元,两者相减后投资组合无损失,成功对冲风险。

     如果期权到期时甲股票价格没有下跌,则投资着无需选择行权,只损失相应的权利金,其对甲股票的持仓也未发生损失,且持仓盈利随着股价走高可能无限大,没有封顶。

上一篇: 备兑开仓策略如何应用?
下一篇: 看空价差策略如何应用?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