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兑开仓策略如何应用?
作者: 来源:长城证券 日期:2013-12-27 字号【

    备兑开仓策略是指投资者在持有足额标的证券的基础上,卖出相应数量的认购期权合约。备兑开仓属于“抛补式”期权,也就是说投资者将来交割股票的义务正好可以通过手中持有的股票来履行。相对来讲,备兑开仓是一种比较保守的投资策略,当股票价格向投资者所持有头寸的相反方向运动时,投资者收到的权利金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一损失。当股票价格向投资者所持有头寸的相同方向运动时,投资者仍可以获得权利金的收益,但收益会受到限制,因为股票上的收益会和期权上的损失部分或全部抵消。

    情形一:假设投资者持有某只股票,而该股票的价格前期已有一定升幅,若短期内投资者看淡股价走势,但长期仍然看好,那么投资者可通过卖出虚值认购期权赚钱权利金,从而获取额外收益。

    如果其后股票价格并没有上升而认购期权内在价值为零,买方放弃行权,则卖出认购期权的投资者所收取的权利金便增加了持股收益;如果合约到期时股价上升于行权价格时,买方选择行权,则卖出认购期权的投资者需要以行权价格卖出股票,并失去所持有股票由于价格上升而形成的预期利润。

图—备兑开仓损益图

    【例】投资者持有10000股工商银行,现时股价为4元,投资者短期看淡股市,但长期看好,不考虑卖出股票,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可以以备兑方式,卖出1张一个月后到期、期权金每股0.1元、行权价4.05元的认购期权(假设1张合约对应10000股),收取1000元的权利金。期权到期日,如果该投资者预测正确,1个月后工商银行股票价格没有涨到4.05元,认购期权不会被行权,投资者继续持股,并获得1000元权利金,相当于降低了持股成本;如果股票价格高于4.05元,认购期权的买方提出行权,因为投资者已经收到每股0.1元的收益,故行权时,实际每股的收入是4.05+0.1=4.15元。只有当工商银行股价在期权到期日高于4.15元,投资者卖出备兑期权的收益才会低于不卖出备兑期权时单独持股的收益。

    情形二:假设投资者持有某只股票,投资者认为股价会继续上涨,但涨幅不会太大,如果涨幅超过目标价位,则会考虑卖出股票,那么投资者可以通过卖出行权价格在目标价位以上的虚值认购期权赚钱权利金从而获取额外收益。

    如果期权到期日股票价格并没有上升到行权价格,买方放弃行权,则认购期权卖方已收取的权利金可增加其持股收益;如果期权到期时股票价格上升高于行权价格,买方选择行权,虽然认购期权卖方需要以行权价格卖出股票,但其然后获得了预期的持股收益,同时赚取了期权的权利金。

   【例】投资者持有10000股工商银行,现时股价为4元,投资者看好工商银行股价短期内涨到4.1元,但认为不会涨到4.3元以上。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可以以备兑方式,卖出1张一个月后到期、期权金每股0.1元、行权价4.3元的认购期权(假设1张合约对应10000股),收取1000元的权利金。期权到期日,如果该投资者预测正确,1个月后工商银行股票价格没有涨到4.3元,认购期权不会被行权,投资者继续持股,1000元权利金成为了投资者的利润;如果股票价格高于4.3元,认购期权的买方提出行权,因为投资者已经收到每股0.1元的收益,故行权时,实际每股的收入是4.3+0.1=4.4元。

上一篇: 如何根据不同市场行情运用期权组合策略?
下一篇: 保护性认沽期权策略如何应用?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