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摩擦及金融市场影响研究——中美、日美贸易摩擦回顾与展望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04-13 字号【

报告名称:《中美贸易摩擦及金融市场影响研究——中美、日美贸易摩擦回顾与展望》
报告类型:宏观研究
报告日期:20180412
研究员:汪毅,徐颖,李翕然
【内容摘要】

 

结论

投资建议 

  通过回顾历次中美之间由“301调查”引发的贸易摩擦,我们认为本次贸易摩擦的走向很可能跟过去一样,最终由双方谈判协商解决。同时,我们认为人民币汇率问题并不会成为此次贸易摩擦的主要矛盾。展望此次贸易摩擦的走向,我们认为中国将倾向于通过增加进口减少对美顺差。中国可能降低部分商品关税、更大幅度开放金融行业、制造业和服务业、加强产权保护,并同时要求美国降低高科技产品的出口限制。

  要点

投资要点 

  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将根据“301条款”调查的结果,对中国进口商品大规模征收25%的关税。具体征税商品清单将由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随后15天内拟出,涉及商品种类主要是航空航天、信息通讯和机械设备等高科技产品,或将涉及商品价值规模高达600亿美元。据悉中国目前正在与美方紧密协商这一贸易事宜。

  历史上,自90年代以来,美国对中国总共启用过5次“301”调查,主要针对知识产权和、市场准入和补贴等问题。我们回顾历次“301”调查,发现虽然美国每次调查之后美国都公布了相应的惩罚措施,但最终结果都是以双方谈判协商收场。

  回顾过去十几年美国就贸易逆差督促人民升值的博弈过程,我们发现中国政府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一贯采取小心谨慎的态度,屡次顶住压力采用拖延战术,只在有利的时机进行汇率调整。

  我们通过历史案例分析发现,针对部分行业的贸易摩擦,短期会使市场产生一定的恐慌情绪,导致相关标的行情波动加大,但是这种交易情绪会很快平缓,长期来看,相关标的的走势仍与基本面相一致。

  在帮助美国改善贸易逆差方面,中国更倾向于通过增加进口减少顺差,包括增加天然气、飞机、半导体等的购买。中国可能降低部分商品关税、更大幅度开放金融行业、制造业和服务业、加强产权保护,并同时要求美国降低高科技行业出口限制等措施减少中美顺差。

  日本在1955年加入关税与贸易总协定(GATT)后逐步实行“走出去”战略,并随着日本制造业的迅速崛起,在上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与美国频繁发生贸易摩擦。

 

上一篇: 业绩高速增长兑现,国内市场放量可期————浙江...
下一篇: 年报及一季报密集发布期,关注业绩变化——互联网+...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