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电力现货市场试点意见发布,现代电力市场构建的关键一环——公用事业行业周报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8-13 字号【
报告名称:《深化电力现货市场试点意见发布,现代电力市场构建的关键一环——公用事业行业周报》
报告类型:行业研究
报告日期:20190813
研究员:濮阳
行业:电力及公用事业
投资评级:推荐(维持)
【内容摘要】

 

本周关注:深化电力现货市场试点意见发布,现代电力市场构建的关键一环。1)电力本身的物理特性决定没有电力现货市场不能称之为现代电力市场。一方面电力需求在一天中的各个时段不断变化,一个电力市场中的最大电力负荷可能高达最小电力负荷的1.5倍,而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并网又使得电力供给能力在一天中的各时段也有较大的差异。另一方面电力现货市场的需求和供给能力都是接近实际的、较刚性的。因此,中长期交易(远期交易)的需求和供给能力都是预计的、相对价格有弹性的,需要以现货市场价格为参考定价。2)8月7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深化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合理设计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方案,市场主体范围应涵盖各类发电企业和供电企业、售电企业、具备直接参加电力现货交易条件的电力用户等。《意见》提出,现货市场主要开展日前、日内、实时的电能量交易,通过竞争形成分时市场出清价格,并配套开展备用、调频等辅助服务交易。《意见》再次明确,要建立促进清洁能源消纳的现货交易机制。3)首批8个电力现货市场试点已全部启动模拟试运行。2017年8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选取南方(以广东起步)、蒙西、浙江、山西、山东、福建、四川、甘肃八个地区作为第一批电力现货市场试点,以加快探索建立电力现货交易机制。今年6月下旬,四川、福建、蒙西电力现货市场启动模拟试运行。

  板块涨跌幅:本周上证综指下跌3.2%、创业板指下跌3.2%、万得全A下跌3.6%。公用事业行业细分领域中,火电、水电、热电、新能源发电、燃气申万指数分别下跌3.3%、1.1%、0.6%、3.8%、4.8%。

  个股涨幅前五:韶能股份(+4.4%)、大连热电(+3.6%)、长源电力(+3.5%)、中天能源(+2.9%)、联美控股(+2.4%)

  个股跌幅前五:永泰能源(-11.9%)、三峡水利(-10.9%)、新奥股份(-10.6%)、闽东电力(-10.0%)、华通热力(-9.7%)

  各版块估值情况:火电市净率处于2016年至今底部。1)火电:火电申万指数最新TTM市盈率为18.06倍,2016年年初至今市盈率区间为10.98倍~36.50倍;火电申万指数最新市净率为1.02倍,2016年年初至今市净率区间为0.96倍~2.05倍。2)水电:水电申万指数最新TTM市盈率为17.00倍,2016年年初至今市盈率区间为14.65倍~23.46倍;水电申万指数最新市净率为2.24倍,2016年年初至今市净率区间为1.68倍~2.77倍。3)新能源发电:新能源发电申万指数最新TTM市盈率为22.34倍,2016年年初至今市盈率区间为21.99倍~39.19倍;新能源发电申万指数最新市净率为1.26倍,2016年年初至今市净率区间为1.26倍~4.08倍。4)燃气:燃气申万指数最新TTM市盈率为28.15倍,2016年年初至今市盈率区间为23.96倍~43.36倍;燃气申万指数最新市净率为1.62倍,2016年年初至今市净率区间为1.62倍~3.51倍。

  电力、煤炭数据跟踪:动力煤现货价达到578元吨,较6月末高点606.4元/吨进一步下滑。6大发电集团煤炭库存达到1726万吨,较旺季补库高点有所下滑。1~6月用电量增速5.0%,用电需求增速放缓;年初至今水电发电量增速较高。7月官方制造业PMI为49.7,有所增长,但仍低于50。

  行业动态:1)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2)8月8日,华北能源监管局印发《京津唐电网参与跨区域省间可再生能源电力现货交易差额收益分配方案》。3)广西发改委:广西公布拟纳入2019光伏竞价补贴范围项目名单 约44.5MW。

  投资建议:大盘走弱、经济放缓,电力板块迎来配置时机。1)煤价下行,火电板块盈利持续复苏:受到用电需求增速放缓、水电挤占等因素影响,上半年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长0.2%(去年同期增速8.0%、全年6.0%)。6月煤炭产量保持较快增长,和此前旺季补库存存在较大联系。目前6大发电集团库存是2015年以来同期的最高水平。伴随旺季补库存接近尾声,三季度煤价有望下行。建议关注全国性火电龙头华电国际、大唐发电、国电电力等;区域性优质火电标的京能电力、粤电力A、皖能电力、长源电力等。2)厄尔尼诺提升来水,水电价值属性凸显:从历史数据来看,厄尔尼诺衰减年全国水电出力较好。主要水电生产省份中,福建、广东、内蒙古、湖南、云南今年上半年水电利用小时增长较快,增速分别为81.2%、55.2%、63.6%、53.4%、18.8%;甘肃、广西、贵州、四川、湖北增速分别为8.1%、4.8%、5.7%、1.2%、-5.2%。建议关注长江电力、韶能股份、湖南发展等。3)核电重启,核电项目推进加速:自2015年核准8台新建核电机组后,中国核电行业经历了3年多的“零审批”状态。2019年核电重启,推荐中国核电、中广核电力。4)消纳保障机制出台,利好新能源发电中长期发展:2019年5月,消纳保障机制正式出台,2020年1月1日起全面进行监测评价和正式考核,有助于建立风电、光伏消纳的中长期机制。建议关注风电、光伏运营上市公司福能股份、中闽能源、太阳能等。

  下周大事提醒:1)8月12日:国投电力、穗恒运A股东大会召开;中国广核IPO网上申购;2)8月13日:梅雁吉祥、江苏新能中报预计披露;*ST金山股东大会召开;3)8月14日:吉电股份股东大会召开;4)8月15日:内蒙华电分红除权、分红派息;*ST金山中报预计披露;5)8月16日:漳泽电力、深南电A、桂东电力中报预计披露;国投电力股东大会召开;6)8月17日:宝新能源中报预计披露。

上一篇: 嘉能可计划停产推高钴价 7月电动车产销装机下滑—...
下一篇: 长城证券*宏观研究*宏观调控保持定力 结构调整精准...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