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研究*靴子落地行业规范发展可期,积极把握情绪回调机会——电子烟行业动态点评*轻工制造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3-24 字号【
 
报告名称:《靴子落地行业规范发展可期,积极把握情绪回调机会——电子烟行业动态点评》
报告类型:行业研究
报告日期:20210323
研究员:张潇,邹文婕
行业:轻工制造
投资评级:推荐(维持)
【内容摘要】

 

事件:电子烟拟参照卷烟进行监管。为加强对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的监管,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烟草专卖局研究起草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出,在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附则中增加一条:“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中关于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

  

纳入监管并非禁售,行业开启规范化发展道路,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需要明确的是,本次拟修改的是烟草专卖法条例,而非烟草专卖法,并没有将雾化电子烟纳入烟草专卖体系。我们认为此次条例修订对行业的影响可能在于几个方面:1)渠道端建立准入机制:未来线下渠道将受到更严格的监管,可能对渠道资质做出更严格的要求;2)对标烟草,广告宣传进一步规范化;3)线上渠道监管力度升级,微商等渠道或被严打。综合来看,此前雾化电子烟处于监管真空,我们认为此次条例修改实际上给予了新型烟草合法地位,有利于行业后续发展。同时,各项具体的监管政策利好头部电子烟品牌,进入较晚的中小品牌及山寨产品(如通配烟弹)有望在规范化监管下出清,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相关配套政策呼之欲出,电子烟政策将持续完善。此次条例的修订或标志着电子烟行业进入政策密集制定期,相关的配套政策有望逐步落地。我们认为未来的监管政策可能从以下几个角度出发:1)尼古丁溯源管理:将尼古丁纳入中烟管辖范围,对尼古丁的生产和销售进行监管。2)对烟液进行征税:当前电子烟仅征收普通消费品的增值税,而卷烟综合税率约60%,未来电子烟征税的可能性较高;参考海外政策,美国已有20个州对电子烟进行征税,欧盟也有10个成员国进行征税。随着配套政策的不断完善,行业将持续规范化,发展路径更为明晰,头部品牌及制造商将成为管理规范化的最大受益者。

  

投资建议:工信部修改烟草专卖法条例,对短期市场情绪造成一定冲击,但从政策本身有利于行业规范发展,中小品牌有望出清,头部品牌及制造商将走上长期、健康的发展道路。建议积极把握情绪回调下的布局机会,核心推荐全球雾化科技龙头,客户分布于全球市场政策风险性较低的【思摩尔国际】,其他相关标的:国内电子烟龙头【雾芯科技】。


风险提示:电子烟税率增加影响盈利能力,供应链监管原材料紧张,需求增长不及预期,汇率波动等。

上一篇: 行业研究*3月下旬面板价格环比涨幅扩大,下游需求...
下一篇: 公司研究*坚守差异化鲜战略,具备新鲜基因与优势—...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