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研究*3月下旬面板价格环比涨幅扩大,下游需求持续向好————电子元器件行业动态点评*电子元器件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3-24 字号【
 
报告名称:《3月下旬面板价格环比涨幅扩大,下游需求持续向好————电子元器件行业动态点评》
报告类型:行业研究
报告日期:20210323
研究员:邹兰兰,郭旺
行业:电子元器件
投资评级:推荐(维持)
【内容摘要】

 

3月下旬面板价格环比涨幅扩大,体育赛事有望进一步刺激需求:2021年3月下旬65寸、55寸、43寸、32寸价格分别为252美元、202美元、126美元、75美元,相比3月上旬分别上涨2.9%、3.6%、2.4%、4.2%,相比2020年6月上旬的低点分别上涨53.7%、96.1%、88.1%、134.4%,其中3月下旬面板价格环比涨幅有所扩大。在IT面板方面,各尺寸的显示器、笔记本面板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其中3月下旬27寸显示器(IPS)、14寸笔记本(TN)面板价格分别为86.7美元、36.9美元,相比3月上旬分别上涨1.5%、4.5%,相比2020年6月上旬分别上涨12.7%、42.5%。此轮面板价格大涨原因包含韩厂收缩产能,大陆厂高世代爬坡进度低于预期,面板厂缩减TV产能,以及下游需求强劲复苏。另外,近期上游玻璃基板和驱动IC供应紧缺,进一步加剧了面板行业供应紧张。预计玻璃基板和驱动IC在今年下半年仍将处于供应紧张的局面,考虑到下游需求的复苏以及韩厂计划退出LCD面板,以及接下来奥运会等体育赛事恢复带来的对大尺寸面板需求的刺激作用,液晶面板供应仍然紧张,价格前景乐观,预计在2021年上半年面板价格仍将延续上涨趋势。

  

TV面板采购需求强劲,IT面板有望延续高景气度:根据群智咨询的数据,2020年全球LCD TV面板出货数量为2.66亿台,同比下降6%,出货面积达到1.6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1%,TV需求从下半年强劲复苏,其中出货面积增速显著好于出货量,TV出货尺寸持续提高,其中2020年全球LCD TV面板出货平均尺寸增长了1.8英寸,预计2021年增长1.5英寸。另外, 2021年上半年头部品牌TV厂商对面板的采购需求依然强劲,根据Omdia的数据,三星和LG电子预计Q1、Q2液晶电视面板采购数量分别同比+16%、+32%,大陆一线电视品牌预计Q1、Q2液晶电视面板采购量分别同比+13%、+36%,电视品牌厂商采购需求强劲。在IT面板方面,根据奥维睿沃的数据,2020年显示器面板出货总量为1.6亿,同比增长12.7%,出货面积2760万平米,同比增长19.7%。2020年显示器面板出货量大增,主要得益于疫情影响下在家办公带来的需求推动。另外,显示器面板出货平均尺寸的增长也对整体出货面积增长有推动作用。展望2021年,IT面板需求向好,根据Canalys的预测,2021年全球PC出货量有望达到4.97亿台,同比+8.4%,其中台式、笔记本、平板分别为0.64亿、2.56亿、1.74亿台,同比分别+4.4%、9.4%、8.3%。

  

面板公司业绩超预期增长,板块行情有望进一步催化:液晶面板的涨价给行业内的企业带来极大的利润弹性,从近期发布的业绩预告以及年报来看,主要的面板公司均显著增长。业内主要公司的业绩如下:(1)京东方A预计2020年Q4实现归母净利润23.24-26.24亿元,环比增长73.43%到95.82% ;(2)TCL科技2020年Q4实现营收279.67亿元,同比+73%,环比+44%,实现归母净利润23.63亿元,同比+5807%,环比+189%,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0.73亿元,去年同期亏损2.68亿元,环比+206%;(3)彩虹股份预计2020年Q4实现归母净利润7.9-9.5亿元,同比+4%到+25%,环比+1576%到1896%;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7.3-8.9亿元,同比以及环比均实现扭亏。公司Q4预计产生了一些玻璃基板减值损失,对四季度的业绩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展望2021年,由于全年的业绩都将体现面板涨价效应,并且面板价格仍处于上升趋势,2021年面板公司业绩有望迎来爆发,板块行情有望进一步催化。

  

推荐标的:我们看好面板行业的需求复苏,电视平均尺寸持续增长有望带动面板需求增长,IT类面板需求向好。从供给端来看,韩厂三星和LGD将退出大部分LCD面板产能,大陆厂商并购整合加速推进,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高,面板行业供需关系有望迎来改善,面板价格前景乐观,面板厂商业绩有望迎来爆发,建议关注全球液晶面板龙头京东方、TCL科技,液晶面板板块相关公司彩虹股份;偏光片相关公司三利谱。

  

风险提示:面板需求不及预期、韩厂产能退出进度不及预期、疫情影响超预期、体育赛事延期举行、面板价格不及预期、原材料涨价缺货超预期。

上一篇: 行业研究*新政出台确保新能源消纳,预计将有更多政...
下一篇: 行业研究*靴子落地行业规范发展可期,积极把握情绪...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