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研究*新政出台确保新能源消纳,预计将有更多政策落地促进行业发展——电力及公用事业行业动态点评*电力及公用事业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3-25 字号【
 
报告名称:《新政出台确保新能源消纳,预计将有更多政策落地促进行业发展——电力及公用事业行业动态点评》
报告类型:行业研究
报告日期:20210324
研究员:于夕朦,范杨春晓
行业:电力及公用事业
投资评级:推荐(维持)
【内容摘要】

 

能源局出台政策于今年开展监管工作,重点落实清洁能源消纳目标

  

近日,国家能源局印发《清洁能源消纳情况综合监管工作方案》,重点对地方政府主管部门、电网企业、电力调度机构、电力交易机构、发电企业落实清洁能源消纳目标任务、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并网接入、优化调度、跨省区交易、参与辅助服务市场等情况开展监管。具体内容包括:1)清洁能源消纳主要目标完成和重点任务落实情况;2)落实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情况;3)清洁能源发电项目并网接入情况;4)清洁能源优化调度情况;5)清洁能源跨省区消纳情况;6)清洁能源参与辅助服务市场情况。本次工作于今年3月启动部署,10月形成监管报告。我们认为本次政策的出台是必要的,随着清洁能源的装机规模和发电量快速增长,政府需要出台政策确保消纳,以此保证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清洁能源成为主力电源后火电角色将发生改变,容量电价政策有望出台

  

为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清洁能源将逐步成为我国的主力电源,因此它必须要适应电力市场化交易,否则我国的电改将无法继续推进。我们认为未来新能源将会有序的进入电力市场化交易,预计存量和增量项目都将存在一个合理的过渡期,在过渡期内项目参与市场化电量的比例会逐步提升,直到全部电量参加市场化交易。并且由于固定成本的回收机制以及政策的引导,参与者将会理性竞争,市场成交电价将维持在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

  

由于风光电源出力不稳定的特点,大规模风光装机接入电网需要配套储能或者辅助电源,而目前电化学储能成本较高,抽水蓄能对地理环境有要求,只有火电具有大规模调峰能力。因此为了确保清洁能源的快速发展,未来火电的角色将由主力电源逐步变为以调峰、应急为主的辅助电源。若依照现行的商业模式,成为辅助电源的火电必然会出现亏损,因此我们认为国家将出台火电的容量电价政策,对以辅助服务为主的火电机组给予合理的补偿报酬,确保火电企业的合理收益。

  

绿证或将强制执行,新能源运营商有望受益节能风电、太阳能、大唐新能源(H)、龙源电力(H)。

  

目前,我国绿证交易秉承自愿交易原则,交易极不活跃,截至2021年1月15日,我国绿证成交量占和核发总量的约0.15%,并未起到绿证出台时预期的效果。我们认为未来绿证交易或将转变为强制交易,通过政策强制用能用户购买绿证(类似可再生能源附加)。届时,风光项目将会获得由绿证带来额外的收益,新能源运营商的盈利能力得到提升。协鑫能科、中闽能源,相关标的: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在碳中和背景下,国家为了促进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必将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保障新能源运营企业获得合理收益,以此带动整个产业链的持续发展。建议关注新能源运营企业,推荐关注: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政策执行情况不及预期、新政落地情况不及预期、用电量需求下滑、进入市场化交易后电价下降、新能源电源大规模并网后电网运行出现问题。

上一篇: 公司研究*疫情拖累全年业绩 四季度经营情况显著好...
下一篇: 行业研究*3月下旬面板价格环比涨幅扩大,下游需求...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