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研究*以技术和产品驱动的光伏设备龙头——捷佳伟创公司深度报告*电力设备与新能源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3-26 字号【
 
报告名称:《以技术和产品驱动的光伏设备龙头——捷佳伟创公司深度报告》
报告类型:公司研究
报告日期:20210325
研究员:于夕朦,马晓明,黄楷
行业:电力设备与新能源
公司代码:300724
投资评级:推荐(首次)
【内容摘要】

 

公司深耕光伏设备行业18年,正处于黄金发展时期。公司18年来专注于太阳能电池生产设备的研发和销售,产品线覆盖PERC电池生产工艺的全部设备,包括清洗制绒、扩散制结、刻蚀、制备减反射膜、印刷、烧结、自动分选等,在2019年中国电子专用设备行业主营产品销售收入前十名单位中销售收入排名第三。主营产品的生产及研发均朝着大产能、高度自动化、集成化方向发展。公司长期合作客户有通威股份、阿特斯、天合集团、隆基股份、晶科能源、润阳光伏等光伏电池和组件龙头企业。公司近期发布定增募集说明书,拟募集资金约25亿元,主要围绕HJT、PERC+TOPCon新技术路线涉及的设备展开,目前公司已经基本实现PERC+/TOPCon湿法设备的量产, HJT设备正处于量产前的中试阶段,募投项目将对现有产品技术方向进行延伸和产能的扩张。此外,定增项目向半导体湿法清洗工艺设备和炉管类设备拓展,进一步推进技术创新。

  

中国光伏产业链优势显著,降本增效已进入加速阶段。全球光伏市场几经起落,目前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及预测,2020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48.2GW,为近三年新高,领跑全球,“十四五”期间国内光伏年均新增装机或将在70-90GW;2020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容量达130GW,预计“十四五”期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容量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每年新增光伏装机约210-260GW。国内在光伏产业链各环节都具备绝对优势,产能、产量在全球占比持续上升,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多晶硅、硅片、电池片和组件的产能在全球占比分别提升至69.00%、93.70%、77.70%、69.20%,分别增长了7.4、2.9、4.0和0.9个pct。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计,随着组件、逆变器等关键设备的效率提升,双面组件、跟踪支架等的使用,运维能力提高,2021年后大部分地区可实现与煤电基准价同价。

  

PERC+大尺寸电池现阶段性价比最高,电池片企业产能扩张意愿强,公司将充分受益。PERC和组件技术高度兼容,可通过多主栅、半片、叠片、双面、选择性发射极技术等叠加,形成PERC+电池,组件输出功率和效率可进一步提升。2020年下半年以来光伏产业扩产再掀风潮,据Energy Trend不全完统计,2020年7-12月电池片环节扩产项目约为30个,扩产产能达214.1GW,其中绝大部分扩产为大尺寸高效PERC/PERC+电池技术。2021年以来,光伏行业龙头隆基、通威陆续发布了10GW级别的扩产计划,预示着2021年行业扩产规模有望持续,设备商将受益。我们测算出2021年PERC+新增设备总市场空间将达峰值,约为150.08亿元,其中公司有望斩获75.04亿元。

  

HJT新一代电池正逐步产业化,公司已具备设备整线生产能力,未来成长空间广阔。HJT作为第3代电池技术,具有结构简单、工艺温度系数低、衰减率低、双面率高等优点,为光伏行业继PERC电池后带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目前HJT产线初始投入依然较大,根据Energy Trend数据表明,若HJT 产线全部采用进口设备,单GW 投资约8-10 亿元,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表明,若全部采用国产设备可降至4.5-5.5 亿元左右。2020年以来,多家公司纷纷宣布投资新建GW级HJT项目,HJT技术的GW级扩张时代已经到来。公司已基本完成了HJT全流程设备的研发工作,已具整线设备生产能力,我们测算出2021年HJT新增设备总市场空间或达71.80亿元,其中公司有望斩获21.54亿元。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2020-2022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8.31亿元、55.96亿元、72.2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1.58%、46.09%、29.13%;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6.03亿元、8.78亿元、11.7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8.00%、45.43%、33.33%;对应EPS分别为1.88、2.73、3.64;对应当前股价的PE倍数为57X、39X、29X。非标专用设备估值取决于横向拓展能力,而公司历史业绩已经证明具备这种能力,同时这种能力将会在异质结技术迭代过程中持续增强,因此我们给予公司22年45-50倍估值,对应目标价为163.8元-182元。

  

风险提示:毛利率下滑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新产品拓展不及预期风险,应收账款汇款风险,光伏电池片产能扩张不及预期风险,行业政策变化,宏观经济波动等。

上一篇: 行业研究*聚焦乳业板块机会,关注持续性改善——乳...
下一篇: 债券研究*低碳经济————新产业革命投资机会及对...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