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研究*上半年增长稳健,食品配料释放收入弹性——爱普股份动态点评*食品饮料*刘鹏 20210907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9-07 字号【

【内容摘要】

事件:8月30日,公司发布半年度报告,2021H1实现营业收入16.92亿元,同比增长31.61%,实现归母净利润1.22亿元,同比增长31.46%。

  业绩符合预期,食品配料实现较高增速。2021H1实现营业收入16.92亿元,同比增长31.61%,实现归母净利润1.22亿元,同比增长31.46%。其中,Q2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72亿元、0.62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3.72%、4.20%,二季度增速不及一季度在于受高基数影响。公司上半年经营维持稳健,分产品来看,香精、香料、食品配料分别实现营收2.78亿元、1.19亿元、12.87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2.29%、11.52%、39.97%,香精、香料业务维持稳定增长,食品配料达到较高增速,其中食品配料制造业务发展较快,根据公司公布的天舜及比欧营收数据,工业巧克力、果酱分别实现收入2.66亿元、0.7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7.11%、44.23%,食品配料贸易业务基于国内消费者信心稳步恢复,同比增长明显。 

  毛利率改善,费用优化推动净利率提升。2021H1公司实现毛利率水平为18.31%,同比提升0.17pct,其中,香精香料业务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及人民币汇率影响,毛利率有所下降,食品配料业务毛利率回升明显。2021H1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分别为2.53%、3.52%,同比分别减少2.04pct、0.26pct,费用优化明显;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21H1研发费用率为1.30%,同比提升0.1pct,实现净利率水平为9.27%,同比提升1.18pct。 

  扩产能+强研发,打造高速增长引擎。食品配料制造业务的营收占比有望持续提升,通过高增长释放收入弹性:1)公司在工业巧克力上存在技术优势、丰厚客户资源,产品质量倍受认可,规模在国内领先。未来下游代工需求释放,开拓增量客户,此次扩产为市场份额提升供给保障,此外,消费升级下,高毛利的纯脂巧克力占比进一步提升有望释放利润弹性。2)果酱业务近年收入增速较快,毛利率也进入回升阶段,未来市场空间更大,有望持续贡献增长。公司果酱技术领先,具备研发能力,可持续开拓餐饮及连锁饮品新客户,开发定制化、高端化产品,增厚利润空间。

  未来发展定位:食品风味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食品消费追求“天然、绿色”的大背景,催生高端化需求,驱动行业增长,一些中高端客户的产品开始越来越多关注天然和健康,由此,公司定位于“食品风味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从原有单一食品配料或者食品用香精销售,向提供综合复配的食品配料转变,同时利用先进的技术和研发能力,不断提升为客户提供“综合性食品配料和风味解决方案”的综合服务水平。

  投资建议:食品配料景气度上升,公司在巧克力和果酱行业的布局有望抓住行业红利,产能提升将扩大其行业领先地位。未来定位食品风味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延伸产业价值链,全面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预计公司2021-2023年EPS为0.77、0.96、1.21元,对应PE分别为18倍、14倍、11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海外疫情不确定性;行业竞争加剧;价格战风险;项目建设不及预期;客户拓展不及预期;食品安全问题。

上一篇: 宏观研究*“涨” 的压力依然很大——8 月份通胀数...
下一篇: 行业研究*头部品牌厂商加速布局Mini LED,半导体行...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