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研究*大师加盟助力人才培养,国企改革有望提升盈利能力————同仁堂(600085)公司动态点评*医药*刘鹏,吴欣 20211015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10-15 字号【

【内容摘要】

n  事件:1013日,同仁堂股份(以下简称“公司”)所属集团(以下简称“集团”)第四批中医大师聘任会在北京同仁堂中医医院举行,本次共聘任9位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加盟”同仁堂,同时公布了《同仁堂集团“医药圆融”人才工程实施方案》,旨在为公司培养培养高层次临床中医、中药人才。 

n  大师加盟助力人才培养,医药圆融传承传统技艺集团于2009年、2011年和2015年先后分三批聘任了方和谦、金世元等52位专家为“同仁堂中医大师”、“同仁堂中药大师”等,期间设立大师工作室,为集团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本次聘任会共聘任许润三、程海英等9名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成为集团第四批中医大师。医药圆融是国医大师金世元教授在中药鉴别、炮制、调剂及中成药合理使用等领域形成的“医靠药治,药为医用”的学术思想,涉及9项技术。集团响应北京市“十四五”规划号召,率先推动“医药圆融”项目,推动技艺传承,培养高质量中医药人才,我们认为这对下属同仁堂股份提供了中长期高质量发展所需的人才保障。 

n  公司将按照集团部署,开展国企改革工作公司估值近五年陷入增长瓶颈期,我们认为其原因在于:市场同质化竞争激烈、集团共用金字招牌削弱品牌穿透力增加舆情风险、国企体制影响。今年6月,同仁堂集团召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成立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行动方案和任务清单,确保改革措施落地见效,着力突破发展瓶颈,推动集团迈向高质量发展。公司作为集团下属核心子公司,是改革的发力点,管理层在近期投资者接待日表示,将按照集团部署,深入开展国企改革工作。 

n  大品种战略稳步推进,混改有望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公司销售主要聚焦OTC市场,中成药集采对公司无显著影响。目前公司4+2营销改革持续稳步推进,围绕大品种发挥品牌优势,下沉终端,渠道管控力和市场秩序都取得显著成效,截止2021年半年度,公司自有零售门店已达900家,零售网络逐步成熟。在广告推广方面,公司制定重点品种推广方案,深挖产品功能定位、优化搜索引擎关键词精准投放目标消费者,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平安好医生、喜马拉雅等APP)相结合,形成多渠道、多形式立体推广模式。  

人口老龄化下心脑血管疾病患病人群增长迅速,公司心脑血管系列产品位于高景气赛道,公司用独门工艺维持安宫牛黄丸药性稳定、双天然原料形成疗效壁垒,历年来单价提升迅速,保值增值消费属性强,未来仍具备增长潜力。2021年上半年,公司5名产品共创收22.37亿元(+22.84%)。目前公司王牌单品和医药工业业务的毛利率未达到行业天花板,存在提升空间,我们认为国企改革有望提高公司盈利能力,量价齐升趋势下进一步释放利润。 

n  投资建议:同仁堂股份品牌影响力大,估值瓶颈期系市场同质化竞争激烈、品牌共用舆情风险增加和国企体制等因素影响。伴随集团国企三年改革行动的后续落地,公司有望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提高盈利能力。随着公司大单品战略和营销改革推进,人口老龄化及消费升级逻辑下公司高毛利类心脑血管类产品和高成长类补益类产品放量,公司业绩增长具备潜力,有望突破估值瓶颈期,凸显投资价值。 

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58.77亿元、193.36亿元和232.0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29亿元、16.09亿元和20.58亿元,EPS分别为0.90元、1.17元和1.50元,对应PE分别为38X29X23X,维持“增持”评级。 

n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风险,医药行业政策变化风险,国外经营贸易政策风险,国企改革行动实施风险,疫情反弹风险。 

上一篇: 行业研究*快递单价反弹良态发展,航空环比改善乐观...
下一篇: 行业研究*电价上涨元年,打破僵局,电力体制改革实...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