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研究*锂电市场维持高景气,国产锂电设备企业加速出海,持续受益于行业扩容——机械设备行业点评报告*机械设备*王志杰,孙培德 20220623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06-23 字号【

【内容摘要】

   

n  宁德时代将发布CTP3.0 电池:近日,2022年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吴凯披露,公司即将推出CTP3.0技术,即麒麟电池。CTP3.0 电池在两块电芯的中间加水冷钣,使相邻两块电芯的热传导降低,不会出现热失控;并且可以满足高压快充,亦可极大提高电池寿命,因为水冷钣具有缓冲作用;此外,比能量也得到提高,麒麟电池可提高利用空间,磷酸铁锂系统能量密度 160wh/kg,三元高镍可达 250wh/kg,较 4680电池多装 30% 的电量。 

n  锂电市场迎来扩容,电动化趋势持续增强:2021年,中国动力锂电池进入爆发年,市场化提速明显。根据GGII数据显示,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352万辆,预计2-3年后,全球动力电池出货量将达到1100GWh,意味着动力电池市场将进入TWh时代。2020-2025年间年复合增速达到52.81%。中国作为全球最主要的动力电池市场2025年出货量预计达到850GWh,五年年复合增速达到60.42%。动力锂电池出货量预计高速增长,主要是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刺激下,全球汽车产业的电动化进程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不断提高。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低碳化发展的重要方向,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都将新能源汽车作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产业布局。从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广阔,GGII预计到2025年全球和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分别达到1,900万辆和1,050万辆,2020-2025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42.82%50.34%。储能方面,近年来国内新能源发电规模大幅增长、锂电池成本持续下降的推动下,电化学储能装机规模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的趋势。据CNESA统计,截至2021年我国电化学储能投运规模达到1.87GW,累计装机规模达到5.51GW,同比增长68.5%。未来五年,随着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等分布式能源的大规模推广,储能产业将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因此电化学储能行业将面临更广阔的市场机遇。 

n  锂电设备市场空间广阔,未来有望持续受益于行业扩容:据《中国锂电生产设备行业大数据》显示,2022全球规划产能将达1TWh,绝大部分产能集中在中国,预测带动国内关键锂电设备市场规模增长至接近800亿元。2022-2025年新增锂电设备市场需求有望超3000亿元。同时,目前国产锂电设备拥有性价比、强研发等优势,随着锂电池技术不断更新,对设备的效率、精度、稳定性、自动化等要求逐步提高。锂电设备将向工艺革新、设备一体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向极限制造发起挑战。刀片电池、4680CTP等新技术规模化进程提速将对新设备衍生更大市场空间。 

n  国产锂电设备企业加速出海,海外订单进入增长期:近日,根据先导智能官方微信公众号披露的信息显示,公司与德国大众签订合作协议,将为其提供20GWh锂电装备解决方案,设备份额超65%。大众集团是推动全球电动化进程的先行者,为加快汽车能源转型,大众宣布投资300亿欧元在欧洲建造6座大型电池工厂,先导智能将为大众德国萨尔茨吉特工厂提供20GWh锂电装备服务,包括前道辊轧、极片烘烤,中道组装线整线,注液,电芯烘烤,化成设备及整线集成总包,并将成为大众至2030年落地240GWh超级工厂的核心供应商。 

当前,欧洲正在加快本土动力电池产能建设,欧洲动力电池新基建将对锂电设备领域提出高效、稳定的生产交付要求。中国头部锂电设备企业当前具备更快速稳定的交付能力,将成为欧洲电池企业加快产能建设释放的重要选择。我国头部锂电设备企业凭借着在技术、产品以及供应链方面的竞争优势获得了欧洲电池企业的认可,目前已经在国内动力电池制造中实现了大规模替代进口并开始出口。除了大众之外,NorthvoltACC等欧洲电池企业大规模采购中国锂电设备,表明国内设备性能获欧洲厂商的认可,有望带动其它欧洲电池企业与中国锂电设备企业达成合作。 

n  投资建议:锂电池市场扩容迎来增强,全球汽车产业的电动化进程也在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不断提高。锂电设备市场空间广阔,国产企业优势明显,未来有望持续受益于行业扩容。建议重点关注:先导智能--全球锂电设备龙头;杭可科技--全球锂电后道设备龙头企业;国安达储能消防龙头企业;行业内相关标的:星云股份;先惠技术;利元亨。 

n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客户投资扩产进度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风险;技术迭代风险等。 

上一篇: 公司研究*签约研究型医院学会,多元化多层次互惠双...
下一篇: 公司研究*搭新能源和尾气处理东风,热管理龙头迎新...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