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证券*公司报告*金融+AI开启向上引擎,有望驱动业绩持续增长*产业互联网信息服务*刘文强,侯宾,张文珺 20230530
作者: 来源: 日期:2023-06-01 字号【
报告名称: 金融+AI开启向上引擎,有望驱动业绩持续增长
报告类型: 公司报告
报告日期: 20230530
研究员: 刘文强,侯宾,张文珺
行业: 产业互联网信息服务
公司代码: 300033.SZ
投资评级: 买入(首次)
【内容摘要】
国内领先的金融服务供应商,重视自身技术研发。同花顺是国内首家上市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公司,公司从2015年起布局人工智能技术提速,打造的一系列智能产品服务长期处于业内领先地位,已被列入国家重点扶持的“软件类”“技术类”企业。公司主要客户覆盖了金融市场各层次的主体,主营业务是向各类机构提供软件产品和系统维护服务、金融数据服务、智能推广服务及为个人投资者提供金融资讯、投资理财分析工具和理财产品投资交易服务。2020年受行情的带动,公司迈入发展新台阶。目前,同花顺的管理层及股权结构较为稳定,可对管理层起到较好的激励作用,彰显公司长期发展信心。
四大业务板块,广告业务优势明显。公司主营业务主要有四大板块:1)通过增值电信服务为客户提供增值的金融资讯与数据(营收占比最大);2)向证券公司提供网上行情交易系统综合解决方案,进行软件销售和维护;3)通过广告和互联网推广服务为证券公司的开户交易进行引流;4)为基金公司代销基金产品。具体来看,1)公司增值电信服务主要为基于同花顺的PC及移动端应用,提供针对C端客户的股票分析及辅助决策工具,其日均活跃用户数接近1500万人,高月活特性为其增值电信业务打下了坚实的流量基础。2)同花顺的广告业务搭建于其增值电信业务带来的高流量之上,占比高毛利高,在行业内显著领先,优势明显。3)公司软件销售及维护服务以iFinD为主,面向机构客户提供研究、投资决策服务,客户对象涵盖证券公司、基金公司、银行、期货、投资咨询、媒体、高校、政府及上市公司等,有望借助价格优势提高其市场份额。4)同花顺于2012年获得基金代销牌照并成立同花顺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目前,公司的“爱基金”平台已接入基金公司及证券公司194家,产品覆盖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型、保本型、理财型等资产大类,但与佼佼者蚂蚁基金和天天基金流量差异仍较明显。
深耕AI领域,构筑公司长期核心竞争力。同花顺是我国最早布局AI的公司之一,自2006年以来在AI领域已有十余年积累。公司致力于突破关键技术,特别是在AI大模型、AI内容生成(AIGC)等领域,其重点打造的i问财,是目前财经领域落地较为成功的自然语言、语音对话交互问答系统。公司在2015-2022年的研发投入增长很快,研发人员也保持着较快增长,持续高强度的研发投入有望构筑起公司长期核心竞争力,把握数字化发展先机。
估值及投资建议:公司持续加大研发创新投入,进一步加大对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智能语音、图形图像识别与处理、数字人等关键技术攻关,我们看好公司在新一轮AI浪潮下的发展前景。在AI2.0时代,公司的产品升级,将迎来付费意愿和ARPU值的双重提升。公司的核心业务增值电信服务表现突出,2018-2022年的CAGR为13.32%。中长期来看,同花顺高月活特性为增值电信服务打下流量基础,付费客户数量和ARPU值均有望实现翻倍以上的增长。
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的净利润率为52.00%、50.00%、50.00%,对应摊薄EPS分别为4.02、4.59、5.52元,PE分别为40.37、35.35、29.39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股市系统下行风险;行业政策收紧等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AI研发落地进度不及预期;中美摩擦加剧风险;地缘政治风险;中美利差持续倒挂风险;IPO过快对股市流动性冲击风险;公司业绩不达预期风险;市场活跃度下降。
上一篇: 长城证券*投资策略研究* A股估值、风格与风险追踪*...
下一篇: 长城证券*宏观经济研究*服务业复苏态势现隐忧 *蒋...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