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证券*行业报告*政策密集催化,国内充电桩景气度强势上行*电力设备及新能源*于夕朦 20230603
作者: 来源: 日期:2023-06-06 字号【
报告名称: 政策密集催化,国内充电桩景气度强势上行
报告类型: 行业报告
报告日期: 20230603
研究员: 于夕朦
行业: 电力设备及新能源
投资评级:强于大市(维持)
【内容摘要】
事件1:2023年6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了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会议指出,要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政策端:政策密集催化,利好充电桩市场行业蓬勃发展。2022年1月3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门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要完善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充换电设施纳入市政设施范畴,推进充电运营平台互联互通,鼓励内部充电桩对外开发。2023年4月6日,国家能源局印发《2023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表明要推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上线运行国家充电基础设施监测服务平台,提高充电设施服务保障能力。2023年5月17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强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布局建设,加快实现适宜使用新能源汽车的地区充电站“县县全覆盖”、充电桩“乡乡全覆盖”,并表示到2030年前,对实行两部制电价的集中式充换电设施用电免收需量电费,放宽电网企业相关配电网建设投资效率约束。密集催化的充电桩政策为推动充电桩设施建设产生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充电桩行业迎发展良机。
需求端:车端保有量增长拉动需求,发展充电桩成客观迫切任务。据中国工业汽车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新能源车保有量达1310万辆,2017-2022年CARG53.64%。2023年1-4月,我国新能源车销量222.19万辆,同比+43.50%。但目前我国新能源车渗透率仅为27.67%,未来在“双碳”目标和一系列新能源车利好政策的驱动下,新能源汽车销量仍有成倍数的成长空间。而新能源汽车的长期健康发展离不开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的配套跟进,鉴于未来持续增长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发展充电桩成为客观且迫切的任务。
供给端:我国充电桩建设持续高增,公共补能仍存在较大缺口。我国充电桩建设如火如荼,据中国充电联盟数据显示,2023年1-4月,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88.2万台,其中公共充电桩增量同比+167.7%,随车配建私人充电桩增量同比+60.8%。截止2023年4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609.2万台,同比+95.9%。但目前我国存在明显的公共充电桩不足的结构性问题,车桩比为2.51:1,公共车桩比为7.29:1。考虑到目前尚未满足的我国较大的公共充电桩需求缺口,未来我国充电桩建设仍有广阔空间。
技术端:高压快充或成未来趋势,大功率快充桩亟待布局。高压直流快充不仅能解决车主对缩短充电时间的需求,且较大电流直流快充具有安全性较高、转化效率高等优势,或成未来趋势。目前主流车企纷纷布局高压快充车型,广汽、小鹏、北汽、东风、长安等均已推出基于800V及以上高压平台的高端车。但截至2023年4月,我国直流公共充电桩保有量为85.50万台,仅占总公共充电桩总数的42.24%,且我国已建设的充电桩以小功率慢充为主,150kW以上的公共直流桩仅占所有公共充电桩的5%,满足大功率快充的充电基础设施数量严重不足。未来随着技术迭代和终端用户对快充需求的不断提升,直流充电桩替代空间广阔,公共快充直流桩数量有望进一步增长。
投资建议:充电桩行业发展直接受益环节,建议关注相关标的:盛弘股份、英杰电气、绿能慧充、道通科技、炬华科技、通合科技、芯能科技、特锐德。
风险提示:新能源车景气度下滑,充电桩利用率不及预期,充电桩市场竞争加剧,地缘政治和贸易摩擦风险。
 
上一篇: 长城证券*行业报告*6月空调内销排产+37%,618家电...
下一篇: 长城证券*投资策略研究*长城策略*月度金股‖六月*...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